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庭巨變打不倒 她拚出會考5A

2016-06-06 10:25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番路報導


翁麗郡(右二)在困境中自強,會考成績5A、作文滿級6分,獲校長陳冠伶(右一)等師長肯定。 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縣番路鄉民和國中學生參加今年會考作文成績持續進步,近9成都達4級分(滿分6分),其中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的翁麗郡,更是作文滿分和5A,3年前她父親車禍重傷,家裡遭逢巨變,翁麗郡從哀傷轉而為父母分憂解勞,在學校樂於幫同學解答,是人緣最好的模範生。

翁麗郡從小功課好,小六時父親車禍手腳重傷,漫長的醫療和復健,幾乎花光家裡積蓄,爸爸也因而不時嘆氣;媽媽為維持家計,半夜就要起床到木耳農場工作,當年才12歲的翁麗郡相當難過,也讓她成長,要幫家裡度過難關。

「好好讀書,幫忙做家事」。翁麗郡另從書本、打籃球轉移注意力,忘卻一些煩惱。導師何佳靜說,「有時都覺得她比我有愛心和耐心」,她樂於幫同學解答功課,讚賞同學的才藝,為班級榮譽而奮鬥。

學務主任蔡季芳表示,有次全縣籃球聯賽,看到翁麗郡拚命為隊友喝采,凝聚全隊士氣,這一年她們拿到亞軍。

校長校長陳冠伶很讚賞翁麗郡在困境中,樂觀積極面對生活和學業,帶來許多啟發和激勵,榮獲今年嘉義縣總統教育獎。

翁麗郡會考作文拿下全縣少有的滿分,而民和國中雖是鄉村學校,去年作文即有8成多學生獲得4分,今年更進步到將近9成,令各方大感驚訝與讚許。

翁麗郡說,她的方法是多閱讀、多寫作,配合學校每天寫200字生活記事,每周1篇作文,她喜歡讀推理小說,長大後想當檢察官為社會伸張正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