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9歲被評世界最具潛力女科學家 她否認是學霸

2016-06-20 10:12 聯合報 記者郭玫君╱即時報導


29歲的應佚倫被評為2015年「世界最具潛力女科學家」。(取自網路)


29歲的應佚倫被評為2015年「世界最具潛力女科學家」。(取自網路)

大陸以「學霸」形容刻苦學習、成績頂尖的人,被評為2015年「世界最具潛力女科學家」的大陸85後博士後應佚倫日前分享她的人生經歷,則稱自己從小到大都不是學霸。在她看來,自由成長、發現興趣、堅持選擇及家人支持與名師提攜,是像她這樣普通學生成才的關鍵。

今年3月25日,29歲的華東理工大學化學與分子工程學院博士後應佚倫在法國巴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2015年世界最具潛力女科學家,她也是該獎項的首位大陸得主。

能獲得此殊榮,不禁給人一種「超級女學霸」的形象,但日前她在上海民進教育論壇上,坦然告訴在場的校長、專家,自己從小到大都不是學霸,而是屬於班級上占很大比例的那群「中等偏上」學生。

童年時,應佚倫也曾自發上過鋼琴班、奧林匹克數學、繪畫和電腦課,但半途而廢,但父母均不強求。父母也從未給她報過任何補習班,對她的成績無強制要求。應佚倫的父母均從事繪畫工作,但在他們看來,幫助孩子發現真正的興趣遠比繼承衣缽和考級拿獎重要,這讓應佚倫至今仍感動。

應佚倫國中就對生物、地理等理科特別感興趣,參加了長寧區少科站生物興趣小組,動手做了許多有意思的生物實驗,例如昆蟲標本製作,小動物神經系統、消化系統標本製作、植物組織培養等。應佚倫說,這些動手做的生物實驗讓她獲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感,並刺激她去思考實驗背後的科學原理。”

現在回想起來,應佚倫非常感謝她的父母,當時一直支持她去參加這些「非主流」、又不能考證加分的活動。

「我記得,他們為了我的一個不成熟的想法,想利用太空輻射獲得具有超高捕蚊效率的豬籠草,幾乎跑遍上海全部的花鳥市場尋找豬籠草。如果沒有那麼包容與理解的父母,我想我也不可能踏上科研的道路。」應佚倫說。

她認為,「獨立」個性的培養也是創新人才培養不可或缺的。如果沒有獨立判斷能力,她當年可能也會隨主流地選擇大學與專業,而不是毅然選擇以化學化工為特色的華東理工大學。

應佚倫說,國高中教育是興趣的啟蒙,是塑造個性與能力的關鍵時期,學校、教師需要營造適合學生的資源環境,提供成長建議。這樣的介入又不能太多太限制,堵塞學生個人探索與獨立選擇通道。

大學階段,則是應佚倫自我認識、自我提升階段。

華東理工設有向本科生開放科研實驗課程,鼓勵獨立承擔小課題的機制,對她明確自己想從事的目標有很大的助益。應佚倫就是透過這些實驗和課程,發現分析化學是她喜歡的,因為它能夠去研究一些分析化學的手段,認識研究生物和化學的本質,因此在大三時她便明確目標,想要讀分析化學。

應佚倫說,科研的本質對人才的要求就是獨立、熱情與勤奮。而這幾點恰恰也是國高中以及大學教育所帶給她的,也是她對創新人才培養的感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