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網友公認全台最美10大老建築

風傳媒 潘渝霈

不要再羨慕京都啦!網友公認全台最美10大老建築,每棟都是台灣最珍貴的足跡啊

為什麼台灣人總稱讚日本京都是文化古都,卻很少好好看著自己的歷史呢?日前「網路溫度計」透過網路票選出全台10大最美麗的老建築,這些地方沒有隨著歲月的侵蝕而崩毀,透過修復與重新規劃,不僅保留過往歷史風貌,也賦予了現代的意義,成為熱門觀光景點,絕不輸京都!

1.檜意森活村


有著濃濃日式風情的檜意森活村(圖/1992 since@flickr)©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擁有濃濃日本味的嘉義,是電影《KANO》中棒球隊揮灑青春的舞台。位於嘉義市的檜意森活村,原本是日治時期林務局員工的宿舍群,經4年重建修復,目前留下的28棟建築是台灣保留得最完整的日式建築群。除了重現舊時日式風情及歷史外,也規劃成文化園區,讓人了解日式文化、林業、鐵道等知識。

景點資訊
●地址:嘉義市林森東路1號
●開放時間:
戶外空間:24小時開放。
室內店鋪:10:00-18:00。
園區全年無休(除夕除外)。

2.士林官邸

被列為國定古蹟的士林官邸,在日治時期原隸屬於台灣總督府的「士林園藝試驗支所」,後來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成為前總統蔣中正的住所。分為官邸和花園兩部分,其中又以花園的部分最為人所知。由於原本是總統官邸,加上當時時代背景,過去此地一直是門禁森嚴的地方,直到1996年起才開放參觀。西式庭園不僅是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的最愛,現在也吸引許多新人前來拍攝婚紗照,而官邸內中西合璧的建築與園藝造景,更是遊客想要放鬆休閒的好去處。

景點資訊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
●花園開放時間:
周一至周五上午08:00至下午05:00;
周六、周日和假日上午08:00至晚上07:00。

3.宮原眼科


來宮原眼科就是要吃冰啊!(圖/othree@flickr)©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說到台中,近年最有名的景點非宮原眼科莫屬了。位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宮原眼科原本是日治時期一名宮原武雄醫師所開的眼科醫院,台灣光復後,這間醫院被列入政府資產,改為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隨著時代變遷,原本的台中市衛生局遷離此地,宮原眼科這棟建築物就被閒置了幾十年。但在2010年經由商人接手改造後,此地搖身一變成台灣最有名的冰淇淋店,華麗裝潢與美味冰淇淋都吸引大量遊客,每次去一定是大排長龍。

景點資訊
●地址:臺中市中區中山路20號
●開放時間:每日10:00-22:00

4.台北賓館

同樣被列為國定古蹟的台北賓館,以前是台灣總督府官邸,是台灣總督招待賓客及皇室的地方,後由中華民國外交部所接管,依然是政府接待外賓、舉行國宴的重要場所。2006年起首度開放參觀,讓民眾可以一睹台北賓館巴洛克式建築的風采,在日式庭園內悠閒散步,也可以進入內部,見證百年建築的流變。

景點資訊
●地址:臺北市凱達格蘭大道1號
●開放時間:假日08:00-16:00
(105年5月25日至8月20日止暫停開放)

5.橋頭糖廠


(圖/HISASHI JIMMY@flickr)©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從清代一直到日治時代,台灣南部一直是製糖聖地。高雄橋頭糖廠是台灣第一間新式機械的製糖工廠,從清朝開始就是製糖大廠,直到民國88年不再製糖,轉型成為休閒觀光糖廠。裡面除了保留許多日治時期的建築,還有台灣糖業博物館,展示高雄糖業文化的歷史,另一方面也規劃了冰品販賣部以及由廢棄製糖設備的裝置藝術群,結合歷史、文化、藝術,是來到高雄不可錯過的景點!

景點資訊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橋南村糖廠路24號
●開放時間:
糖業博物館每日開放時間:09:00-17:00
台糖館(展售中心):平日營業時間09:00-18:00,假日營業時間08:00-19:00

6.夕遊出張所


快來看看自己的生日是什麼「鹽」色!(圖/中岑 范姜@flickr)©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夕遊出張所隱身在安平鹽神白沙灘公園裡,是最近台南很熱門的觀光景點,但很多人剛看到這個名字時,難免會惑這到底是什麼地方?其實這個名字來自日文,夕遊是日文鹽(しお)的諧音,出張(しゅっちょう)則是出差的意思,原來這裡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是專賣局鹽務人員辦公的地方,已經有95年的歷史。現在這裡已經不製鹽,被列為台南市定古蹟,做為文化觀光景點。

在這座的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裡,有鹽雕的翠玉白菜和十二獸首,沒想過炒菜放的鹽可以變成這些藝術品吧!還有各式各樣的鹽製相關產品,有雪鹽燒、鹽花冰淇淋可以吃。此外,還有366種顏色的彩鹽,代表一年366天(含2/29)的「生日鹽」,每一種都有不同的寓意,可以來看看自己的生日是什麼顏色。

景點資訊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96號
●開放時間:
1-2、7-8、12月:平日9:00-19:00;假日10:00-20:00
3-6、9-11月:平日9:00-18:00;假日10:00-20:00

7.台北郵局

在北門的對面台北郵局,建於1930年代,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郵局,現在除了是觀光景點外,仍然有在處理郵務。建築元素融合古典與現代風格,用鋼筋水泥為建材,外觀則有山牆、圓拱門柱等設計,外牆面貼著北投窯場的咖啡色「二丁掛」磁磚。

走裡面,挑高的大廳,柱子與天花板上的歐式古典雕刻更是非常氣派。在1960年代因為郵務增加,國民政府便將台北郵局頂樓加蓋一層,門前圓拱門柱也被拆除,當初的原貌如今雖有所改變,但還是有著濃濃的古典美。

景點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114號
●開放時間:平日08:00–21:00

8.打狗英國領事館


好想來杯英式下午茶(圖/Ethan Chan H C@flickr)©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高雄港自1858開港通商後,便躍上了國際舞台,一時洋行林立、商船往返,開啟了不同的風貌。當時英國在打狗(高雄)哨船頭碼頭邊建領事館,山丘上建領事館官邸。

打狗英國領事館是台灣最老的洋樓,為英國人所設計,維多利亞時代的洋樓造型,建築物的尺寸丈量皆為英吋,有紅磚牆、半圓拱、竹節落水管等特色。地勢三面環水,可以看到大船入港與西子灣的美麗夕陽。

景點資訊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20號
●開放時間:每日09:00-21:00(20:30 停止售票,截止入場)

9.松園別館

花蓮的松園別館,外觀像一座漂亮的日式別墅,被松林環繞著。但這裡最早是日治時期「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廳」,是當時日軍駐守花蓮港的指揮中心,地勢居高臨下,船隻來往、飛機起降都在掌握之中,可以說是地利絕佳。

相傳神風特攻隊出征前,會防空洞喝下天皇賜的「御前酒」,通常起飛之後就不會再回來了。(不要酒駕喔!)在日本投降時,也有許多軍人在這裡自殺殉國。松園別館也許是因為有著這般神祕的過去,所以也流傳著許多靈異傳說,被稱為台灣五大鬼屋之一。

景點資訊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65號
●開放時間:每日09:00-18:00(每月第二個週二休館)

10.吉安慶修院


從88座寺院請回88尊石佛,撫慰遠在台灣的四國移民。(圖/ddio@flickr)©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花蓮的吉安鄉有著一座的日式佛寺建築「吉安慶修院」,原名為「真言宗吉野布教所」,日治時期來自四國吉野川的移民所募建,是當時村裡的重要信仰中心,還同時具有醫療所、課堂等功能。

寺院中原供奉著弘法大師、不動明王、多聞天王,還有從四國88處與弘法大師有關的寺院中請回88尊石佛,撫慰遠在台灣的四國移民。在日本人被遣反後,寺院曾因年久失修而荒廢,1997年被列為國定古蹟後,轉型為觀觀景點。這裡是日本人曾經移民台灣的足跡,許多日本遊客來花蓮觀光的必訪之地。

景點資訊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1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