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學減50所? 教部:重新檢討

2016-07-01 15:01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高教「105大限」來臨,前教育部長吳思華曾提出大學應減少50所,但新政府上台後,這項規畫將重新檢討。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接受高教評鑑雙月刊專訪時表示,「退場不是少子化的唯一解方」,將以學校能力為考量,訂出退場的「領先指標」,當指標出現時,代表學校可能三、五年後會有退場危機。

陳良基表示,目前並沒有預估退場校數,前政府規畫未來擬減少50所大學的政策及時間表也會重新檢討。教育部會在學校體質還算好的時候,開始協助學校一班一班逐步轉型;至於經營不善的大學若真的招不到學生,也只好退場。但何謂退場「領先指標」,陳良基並沒有進一步說明。

陳良基指出,158所大學是否太多,他現在不去設想。教育部希望已投入的教育資源好好發揮,而不是一直在講退場,如何協助大學轉型,才是優先考量。教育部會重新檢討小校退場指標,規模小不等於財務運作有問題。

陳良基認為,大學應該發揮多元創新想像力,因應新時代與新科技,大幅改變未來的學校型態,例如成立專門培育飛機維修人才的學校,或者專門做機器人相關技術訓練的大學,這樣的創意會很有「賣點」;大學只要能找出自己的優勢,對學生施以特殊訓練,讓他們看到未來的價值,招生一定不成問題,包括過去的畢業生及境外學生都會搶著來就讀。

對於大學合併,陳良基表示,會先檢視過去合併成功的案例,有無產生當時所說的效果,再評估新的合併案可不可行,只要能發揮綜效,教育部都會支持,但所給的「嫁妝」未必有外界想像得那麼多。

民國87年受到「虎年」海嘯,一口氣減少5萬多新生兒,只有27.8萬人。93年率先衝擊小學,102年這批虎年出生孩子上高中,今年(民國105年)上大學,入學人數減少,被稱為高教「105大限」。

教部將修法 陳良基:大學開放自行調整學系

2016-07-01 15:01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今登場,教育部次長陳良基接受《評鑑雙月刊》專訪時表示,國內學制至今還停留在上大學先選系的概念,這個概念正好與跨領域反其道而行,教育部將修改高教法令,開放大學自行調整學系。

陳良基表示,開放大學自行調整科系,大學學制與課程才會靈活,否則師生都被侷限在一個系的框架裡,無法呼應未來新世代對知識跨領域的重要要求;國外許多大學完全沒有院、系之分,學生入學即接受通才教育,經過一、兩年訓練再選擇主修,主修會跟隨時代調整,變動很快。

陳良基表示,教育部目前正在檢視所有高教法令,只要法律沒規範,即可視實際需要盡量開放鬆綁。法律有所限制的部分,也會朝修法方向思考,希望有意願的大學主動與教育部洽談試辦,一起打破僵化制度。未來開放後,考生選填志願就會有不同選擇,例如最近台大決議將一學分縮減為15小時,也是制度鬆綁的例證。

台灣最嚴重的高教問題是學用落差,陳良基說,學校應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與「改變未來」的能力,這是解決學用落差的最好方式,每一所大學都應建置適當的創新創業訓練機制與生態系統。另外,未來教育部的競爭性計畫將以大學如何引導學生創造對未來的價值方向為重點,不一定看大學與企業有合作關係才給補助。

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到指考特殊考場為考生加油,對考生選填志願,他也認為,未來需要跨領域人才,考生若已確定自己興趣領域,就依喜歡科系選填;若興趣不太明確,現在大學課程都很多元,可以進大學後學第二專長、跨領域修課。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