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印度實習懂了窮人苦 李修安立志偏鄉行醫

2016-06-30 07:45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研究生李修安。 圖/教育部提供


就讀嘉義大學的黃詣芳,去年到越南木質工廠實習。 圖/教育部提供

到東南亞實習正夯!「終於見識到第三世界是什麼樣子,」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研究生李修安,到印度醫院實習,看到當地醫療資源嚴重不足,誤診率高,激起他想為台灣偏鄉做遠距醫療研究的目標。

為鼓勵國內大專校院學生赴國外大專校院研修或企業實習,教育部推動學海飛颺、學海惜珠、學海築夢等計畫,開辦至今已選送1萬8513名學生出國,昨天邀請104年度的受獎生分享海外經驗。

李修安選擇到位於印度中央邦-博帕爾的醫院實習33天,實習過程中,跟著醫生進行臨床的診療、訪談,他發現,印度的醫療資源非常稀少,器材簡陋,也沒有資訊系統,病歷都是用手寫的,「醫生可能今天寫,下次就忘記自己寫了什麼,容易誤診。」

而且當地醫生沒有分專科,「內科、外科全包」,也不重視醫療衛生,甚至有針頭共用情況。

李修安說,這段難忘的實習旅程,「讓我想為台灣的偏鄉做些事」,他決定發揮資訊專業,利用網路科技帶動偏鄉醫療發展,例如建置遠端問診、診療系統,未來更想把相關研究帶到大陸。

就讀嘉義大學的黃詣芳,去年則到越南木質工廠實習兩個月,親手操作釘槍、噴漆等,畢業後不排除到越南工作。

「看到一塊原木被雕琢成作品時,覺得很有成就感。」黃詣芳喜歡動手做,因此選擇就讀木質材料與設計系。黃詣芳說,雖然在搬運木頭的過程中,手常被割傷,但仍靠熱情堅持下去。

黃詣芳說,她被分配到木業代工廠,更常到不同部門學習,最喜歡的是加工部門,不只學到很多課堂上沒有的技能,還能動手做,包括釘槍、噴漆等。

除了技能外,她也從老闆身上學到很多做人處事態度。黃詣芳說,老闆雖然已經是大老闆了,但是該注重的細節也不會輕易妥協,工作累了也都不休息,「未來想學越南語,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能到越南工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