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電視弱智治國 青少年美學無感

2016-06-24 07:47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金車教育基金會昨公布青少年生活美學調查,圖為新北市鼻頭國小學生展示紙黏土創作。 記者張錦弘/攝影

金車教育基金會昨公布青少年生活美學調查,發現時下青少年閱讀書報及網路資訊,最偏好美食旅遊,對文學及藝術設計最興趣缺缺。美學老師認為,青少年閱讀品味明顯受電視「弱智化」影響,學校應加強學生的文學及美學鑑賞能力,台灣才有機會邁向文創大國。

金車基金會6月初問卷抽樣調查北、中、南23所中小學、共2017名小五到高二學生,問及最偏好閱讀的書報或網路資訊(可複選),以旅遊類占43.5%最高、其次是美食41.8%;學生最沒興趣的是文學,只有19.3%偏好閱讀文學,喜歡藝術、設計的,也分別只占23.6%、24.5%。

在性別方面,女學生閱讀明顯比男生偏好文學、藝術,約2成女生喜歡讀文學、27.5%喜歡藝術,男生則分別只有18.6%及近2成;國中生最喜歡讀文學,占近2成5,國小則占不到1成4。

政大實小退休老師張麗華,目前在輔大及台灣戲曲學院兼課教文創、美學課程。她說,現在打開台灣的電視,不是一群名嘴整天吵來吵去,就老是播旅遊美食節目及新聞,但又沒做出質感,帶領觀眾探索美食背後的精緻美學,只是純粹報導好不好吃。

張麗華感嘆,電視已造成「弱智治國」,連帶影響青少年的閱讀品味,只喜歡讀旅遊美食的東西,對文學、藝術興趣缺缺。歸根究柢在於台灣的中小學教育,長期缺乏培養學生的文學、藝術鑑賞能力;小學往往每周只上一節藝術領域的課,且大半都在畫畫,卻只是技術導向,學生說不出為何這麼畫、背後有何美學基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