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貧生暑假賺學費 1天3份工

2016-06-30 08:09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許喬偉(左)、李翊禾靠自己努力打工賺取學費。記者蔡孟妤/攝影

暑假來臨,許多家長會帶子女出遊,有一群清貧的孩子卻是在努力打工賺學費。來自單親家庭的李翊禾,國中起每年暑假都在打工中度過,最多一天打3份工,即使家境清寒,也不放棄升學夢。

李翊禾家境清寒,但非政府列冊救助對象,屬於弱勢「邊緣戶」,只能靠民間團體幫忙或自力救濟。李翊禾說,為減輕媽媽負擔,他從國二就開始打工,做過服務生、家教、倉儲管理員、銷售員等8種工作。一天最多曾打3份工,即使不是暑假,上學時也是邊打工邊念書,讓他提早適應職場,也學到更多就業技能。

高應大國企系三年級的許喬偉為分擔家計,國中就打工,讀雄商時常拿第一名,獎學金都用來付學費,大學也是靠學貸、打工和慈善團體協助完成,獨立懂事的態度令師長欣賞。

高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辦理助學計畫,幫助政府未列冊的近貧學生升學,每學期提供5千至1萬元助學金,並安排學生暑假到企業實習打工,李翊禾、許喬偉曾參加實習,都說實習待遇比外面打工好,也更有保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