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生不會一帆風順! 名校教授公開「失敗履歷表」

2016-06-07 15:04 聯合新聞網 文章提供/遠見

求職時,人人想在履歷表上列出所有光鮮亮麗的紀錄,但普林斯頓大學心理與公共事務助理教授強尼斯‧豪斯佛(Johannes Haushofer),卻在推特上列出一張自己的失敗履歷表(CV of Failures),洋洋灑灑列出他沒有得到的學位、沒申請到的研究資助與獎學金、被拒絕接受的學會會員申請、以及被期刊拒刊登的學術文章等經歷。

「成功紀錄看得見,但失敗紀錄卻往往是隱形的。」他在推特上寫道,多數人以為,成功對他而言輕而易舉,但事實並非如此。求職時,指導教授甚至建議他不要去申請最頂尖的大學如哈佛,因為「寫不出很強力的推薦函」。

他強調,世界是隨機的,申請有風險,因為遴選委員會也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然而失敗時,人們往往仍將責任歸諸於自己。

豪斯佛提到,寫這份履歷是受愛丁堡大學教授梅蘭妮‧史蒂芬(Melanie Stefan)啟發。

2010年,史蒂芬在知名學術期刊《自然》(Nature)上,發表短篇專欄文章〈失敗履歷表〉〈CV of Failures〉。那一年,巴西足球名將羅納汀荷(Ronaldinho Gaúcho)沒入選世界盃國家足球隊,全球皆知,而其他球員足球場上失誤的每一球,觀眾也都看在眼裡。

然而,學者的競賽場則封閉得多。申請研究計畫的成功率僅15%,平均每七次才成功一次,這些被視為「不光彩」的紀錄都不會被外界得知。

「科學家建構成功的方式,是把失敗對自己和他人都隱形起來。那些成功人士的職涯看來一帆風順,因此,當我們遭逢失敗時,常覺得自己是孤單且沮喪的。」她寫道。

文末,她建議大家公布自己的失敗履歷表,提醒自己過去的失誤,也鼓勵同儕從沮喪中重新站起。

史蒂芬至今仍沒勇氣做出自己的失敗履歷,豪斯佛卻做到了,推特上響起一片掌聲。

豪斯佛強調,他不是學術界第一公布失敗履歷的人。加州大學聖地牙分校認知科學助理教授(BRADLEY VOYTEK)、屢屢獲獎的瑞典年輕創業者莎拉‧(Sarah Wywe)、史丹佛大學知名的創意課程(A Crash Course on Creativity),也曾要求學生寫出自己的失敗履歷。

但平心而論,豪斯佛的失敗履歷其實「不那麼失敗」。拒絕他的入學申請的都是全球頂尖大學,包括劍橋、哈佛、史丹佛、倫敦政經學院。

豪斯佛自嘲,他的終極絕頂大失敗便是這份失敗履歷。連連英國衛報也報導了這則軼聞,使失敗履歷成了他「至今獲得最多注意的學術作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