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陸研修生突然都不來了 台南某科大學雜費短少近千萬元

2016-09-01 14:26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受兩岸政治影響,大學短期交換學生人數銳減。圖為輔大首屆畢業陸生搭機返鄉。 報系資料照

大專校院開學在即,受到兩岸政治影響,大學短期交換學生來台受影響,不少學校至少掉一到三成,台南某所知名私立科大,過去有200名以上大陸研修生,這學期截至昨天只有10人報名。大學校長表示,過去短期交換生每年來台人數都很穩定,新學年首次出現學生數下降現象,各大學哀鴻遍野,有苦說不出,有學校一學期學雜費收入就短少近千萬元。

世新大學統計,過去大陸姐妹校每學期至少850人來台念書,新學期首次出現人數驟降,只有750人報到,降幅一成五,一年約從近2000人減少到1500人次。校方統計,短期研修生每學期學費及住宿合計10萬元(4萬元住宿,6萬元學費),統計學雜費收入每年減少約千萬元。

文化大學新學期短期研修陸生也少了近兩成,校長李天任表示,過去短期研修生每學期至少600至700人,今年政黨輪替後,大陸有些地方沒有批核學生來,主要是受到政治環境及九二共識波及,和先前火燒車意外沒有關聯。

李天任表示,目前大學少子化,「基本盤」學生已經減少,現在連短期研修陸生也受到影響,學校學雜費頓時減少許多,「學校也不能說什麼」。

南台科大副校長張鴻德直言,受到兩岸政治因素影響,新學期校內短期研修生人數比往年少了六成。過去每學期穩定都有300人,新學期陡降只剩130多人,本來答應要來的突然都不來。

張鴻德指出,過去校內短期研修生大多來自浙江、福建、吉林三省,其他省市僅占17%。大陸中央雖沒有明文下令縮減陸生來台,但各省台辦揣摩上意,讓招收陸生充滿不確定性,至今多數學校短期陸生人數都在下滑,「南部因為色彩敏感,衝擊比中北部更大」。

位於台南的某所知名科技大學副校長私下吐苦水,「台南像是被針對」,過去每學期都有廣東、上海、北京等省分密切合作,平均都有200名以上的研修生到校上專班課程,這學期開學在即,學校卻不斷接到對岸學校致電表示無法前往,截至昨天只有10人確定會來,降幅高達九成五,專班頓時開天窗,學費也少了近千萬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