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史上最糟! 四技21校 分發缺額逾5成

2016-08-31 14:21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105學年度四技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缺額逾六成學校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自分發結果統計 製表/王彩鸝

缺額1萬0287人 是一般大學3.5倍  南榮科大最慘烈 缺額高達84.88%

少子化對技專衝擊遠大於一般大學,今年登記分發一般大學有六校缺額逾五成,技職校院則多達21校,爆發前校長黃聰亮賣哥斯大黎加假學歷的南榮科大因被波及,造成缺額84.88%最嚴重。四技日間部總缺額1萬0287人,是一般大學缺額2953人的近3.5倍。

今年被視為大學招生「105大限」,記者自行統計技專招聯會資料,今年四技日間部登記分發缺額情況史上最嚴重,多達21所技專科大的缺額率超過五成,每四所技專校院統測登記分發招不到一半的學生。

教育部技職司表示,還有39所技專校院申請單獨招生,總招生名額為9553人,到開學前都可以招生,但聯合登記分發的一萬多名缺額不能回流再招生,預計10月中各校要向教育部回報註冊率。

今年有82所技專校院參加聯合登記分發招生,其中50校有缺額、32校「零缺額」。缺額較嚴重的,除了曾爆發弊端、財政困難的學校外,絕大多數都在交通不便捷的地方;零缺額學校包括所有國立學校,以及企業支持或捷運可以到達的私校。對此,和春技術學院表示,本校今年含獨立招生錄取率達77%,日間部碩士班、二技、四技獨招已經額滿。今年絕大多數考生不參加統測只憑獨招便可入學,特別是不少弱勢學生,藉由獨招方式入學,以減少報名費的支出負擔。

一位不願具名的國立科大教授分析,讀私立技職校院的學生大多家境不好,高達九成需要打工,如果學校位在偏遠區位、大眾運輸又不便利,學生不易找到打工機會或不方便打工,這類學校的招生就很不利。

這位教授比喻說,「如果把台大搬到南投山上,還能招得到這麼多學生嗎?」更何況是交通不利的私立技專校院,很容易成為首波少子化浪潮侵襲的對象。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王明源說,少子化是不可逆的趨勢,105年的招生衝擊,各校都早已知道,明年大一新生人數仍會減少,學校要有更積極作法,爭取招收外籍生、陸生和東南亞學生。另外,有十所私立技專校院正在接受專案輔導,如果經輔導仍未見改善,就要退場;學校需及早因應,學校若積極提出創新轉型計畫,教育部會給補助。

「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規定私校有七種狀況之一,要限期改善並專案輔導;包括全校學生數未達3000人、近兩年新生註冊率未達60%(宗教研修學院及新設未滿五年學校除外);最近一次技專校務評鑑未通過或大學校務評鑑三分之二以上項目未過通,或系所評鑑三分之二以上系所未通過;積欠教職員工薪資逾三個月或未經協議任意減薪;最近兩年退休及資遣教師人數超過一定比率;兩年內預估會出現資金缺口、財務調度困難;教學品質及課程改善計畫未通過教育部檢核;以及其他違反教育法規情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