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學生華語、探異域老兵 大一生前進泰國當志工

2016-09-06 07:20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番路報導


蕭宇喬今年暑假到泰北探訪住在榮民之家的異域老兵。 圖/蕭宇喬提供


蕭宇喬到泰北華文學校當志工教中文。 圖/蕭宇喬提供

大一新鮮人蕭宇喬,今年暑假自費到泰北當1個月志工,協助華語學校教中文,指導學生參加語文競賽,並慰問異域孤軍老兵。他說看到當地物質不足、學習環境差,感嘆台灣真的很幸福,大家一定要珍惜。

20歲的蕭宇喬,4年前曾跟著高中社團到泰國北部滿星疊大同中學擔任10天志工, 返台後一直掛念大同中學小朋友的需求。

今年暑假他自費訂廉價航空機票,和另4名志同道合朋友到泰北,處理過去幫忙募款購買校車尾款、協助校務,友人返台後,他續留學校當代課老師,培訓學生參加語文競賽,並拿下國小高年級看圖說故事冠軍。

蕭宇喬說,泰北當地生活環境不好,滿星疊大同中學距離曼谷近18小時車程,教室房舍簡陋,學生們白天上泰語小學,傍晚才進華文學校學習中文、中華文化,但因教師薪資差、流動率大,多數學生家庭環境也不好,教育受很大影響,他在當地擔任代課老師,深刻感受學校經營及學生壓力。

他說,返台前去榮民之家探望孤軍老榮民,這群中華民國遺留泰北異域孤軍,從過去上百人到現在凋零只剩7人,看到他到訪仍開心拿國旗揮舞、展現手臂「反共抗俄」刺青,讓他有很深的感慨與感動。

為協助當地就業、增加學校經費,大同中學近年將校園荒地出租種植有機茶葉,蕭宇喬返台後決定協助行銷紅茶,所得盈餘將用來提升學校教師薪水。他坦言義賣工作不輕鬆,但一想到能幫助泰北孩子,就是前進的動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