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偏鄉童的眼神… 助陳柔毓拚上教甄

2016-08-13 07:55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


陳柔毓拚了4年,今年錄取國小教師甄試普通科。 圖/陳柔毓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拚了4年,今年錄取國小教師甄試普通科的陳柔毓說,考上教甄要感謝「曾服務過的孩子」,因為是偏鄉孩子殷切的眼神,牽引她走進教育,「我在每個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曾對學習無感、被恩師點醒後,願意主動學習。」

陳柔毓畢業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並輔修心理與諮商學系,進修加註輔導專長學分班,今年更考取國北教大數學暨資訊教育碩士在職專班。

陳柔毓說,求學期間,服務全台偏遠地區學校近500小時,不斷精進自己教育專業,「每個孩子渴望學習的眼神,讓我堅定想成為一位老師」,於是每年都會嘗試各縣市教甄,為一圓教師夢,拚了4年,終於在今年上榜,回到家鄉台北市,為孩子盡一份心。

陳柔毓說,過去4年內曾有進入過複試4次,但都名落孫山。當時百思不得其解,為何已做到最充足的準備,卻不受評審青睞。考完後陷入低潮期,懷疑自己教學能力,甚至出現放棄的念頭。直到104學年度代課期間,遇到了一群支持她較為創新教育方式的家長,讓她重拾信心,花更多心思聆聽孩子的聲音與需求,更在孩子身上看到改變的無限可能和期待。

保持正向信念後,陳柔毓開始擬訂讀書計畫,並與一群共同備課、共享所學的「教育夥伴群」,互相支持鼓勵,一起度過煎熬的讀書時期,「從徬徨、肯定、質疑、省思、再出發,點點滴滴延續不變的教育愛。」

陳柔毓說,感謝台北市光復國小老師文及人多年叮嚀指導試教與口試,縮短教學現場與教師甄試的差距,也很感謝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教授林偉文,林偉文是她的大學導師,也是「慈父」,以身作則、充滿溫暖,願意抽出寶貴時間指導試教。

陳柔毓請前輩指導試教 筆試天天寫題目訓練

2016-08-13 08:00 聯合報 本報記者馮靖惠

「試教,不是通過筆試才開始練習,而是在寒暑假、平日課餘時間開始訓練。」陳柔毓建議考生,學習厚著臉皮,時時拜託前輩指導,並多觀摩他人教學。千萬別想試教只是演戲,淪為考試的工具,應把試教拉長遠來看,找出自己教學的優勢與需改進之處,並導回真實教學現場上。

至於筆試,她每天強迫自己一定要碰題目,古人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她認為「三日沒寫題,絕對沒分」,只要有空時,就會利用零碎時間寫題目。

陳柔毓說,去年9月起,她組了5人讀書會,以考古題為主,每周約3人負責當年度當地區的教育與國語,做詳解與分類題目,每周花3小時檢討題目,將題目做了第2遍,並找類似題目做比較。同時注意期刊文章、105年度該縣市國中教甄考題,找出方向。

準備筆試的同時,她會跟學校資深老師請教教學,並拜託老師幫忙看試教與口試。「試教是小型濃縮的教學」,在15分鐘內要呈現教學專業、課程安排、學童迷思、個別差異指導、教師特色等,必須去蕪存菁,且讓評審了解做了哪些前置作業,後面會安排那些綜合課程扣緊課文核心。

陳柔毓會先請前輩指導修正後,帶回班上實踐,從學生反映或評量中得到回饋,記錄下來後,再調整試教流程。

另外,各縣市的試教範圍都不同,可依照自身優勢選擇報考縣市。她認為,台北市堪稱全台最難的試教,因為範圍非常大。她建議,把課綱列印下來,隨時養成翻開其中一頁,針對某一目標計畫的教學流程,除了講述法,還能透過操作、互動、探究等教學法,歸納出結論。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