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8縣市長登陸拚觀光 飯店CEO:拉客不如建立品牌

2016/09/18


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左三)。圖/報系資料照


陸客來台旅遊熱門景點的士林夜市。圖/報系資料照


如何提高附加價值,加強品牌包裝與印象連結,是台灣觀光亟需思考的。圖/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觀傳局邀日本偶像團題AKB48成員,來台推銷「悠遊台北」。圖/報系資料照

飯店CEO:趁觀光客少時 調整體質

為救台灣觀光,政府祭觀光產業提供租稅減免,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昨表示,這是針對觀光產業訴求的回應,他說,減稅對已面臨危機的業者將有幫助,但僅是減輕目前負擔,並非長久之計。

沒有生意,觀光業還是無法維持;如何吸引人,才是治本的方法。沈方正指出,旅台人次變少,危機可以是轉機,「當量的減少,可轉而追求產值。此時是提高附加價值的時機。對原本就會來、打算要來的旅客,更可以加值。」

沈方正認為,台灣觀光應打造品牌的概念。他說,推動新南向或任何觀光政策,必須清楚自己的競爭者是誰,才能以品牌特色吸引旅客。

台灣觀光品牌是什麼?

沈方正表示,觀光南向的競爭者有中國、日本、韓國等。中國的品牌特色是山水風景、日本擁有鮮明的動漫文化、韓國有K-pop。這些都是他們的品牌特色,能吸引愛好者前往觀光。反觀台灣,在品牌層面缺乏包裝與印象連結。

台灣在國際間有名的是玩具、機械、電子業等製造業。沈方正說,如何在觀光產業加入科技強項,塑造友善環境?他以公共支付工具發想,國外旅客可用護照登錄換取一張類似悠遊卡的記名卡片,搭乘大眾運輸、支付費用,並在飯店登記入住、當房卡等。

「將科技的便利當成旅遊特色,全世界很快就會認識台灣,」到訪紀錄還能整理成大數據。他指出,台灣有很多景點與設施,但缺乏故事行銷,彼此也少了連結。這需要時間整合,也是「政府位階該思考、該做的事。」

300元拉麵搶著吃 150元牛肉麵沒人吃

如何提高附加價值?他說,像夜市小吃已成為訪台必去景點,台北士林、饒河夜市裡有一半是國外觀光客。他想推動「小吃文藝復興」,不是替小吃定調,而是從在地化、製程、食材等,思考升級的可能。

例如蚵仔煎,說明蚵來自台灣最美味的產地、蛋的品牌、醬汁比例與器皿等。「如果食物真有學問,大家會願意花錢嘗試。蚵仔煎可能從60元賣到300元。」

沈方正指出,為什麼台灣人願意吃一碗300元的拉麵,而不吃150元的牛肉麵?為什麼台灣餐飲業要去進口代理日本的拉麵品牌?就是證明「品牌的成功」。

「食物好吃至上,日本拉麵還講究好拿的湯匙與筷子。但是,能在窗明几淨的環境吃牛肉麵,我們就覺得很不錯了。」

他說,陸客團縮水,但「高檔、深度的自由行旅客還是想來」。例如之前有針對地產開發商推出的全程住設計旅館、聽設計師演講的美學之旅。這樣的特色行程,也能延伸到一般遊客。

高價單車團吸港客

老爺集團日前到香港推廣旅遊,吸引不少高價單車團的訂單。沈方正表示,除了全程住老爺酒店,並以各縣市景點的特色,從台灣文學、部落生活到古蹟巡禮,用各地獨有台灣元素串連旅程。故事,成為旅程最誘人的部分。

捷安特旅行社經理蔡嘉津指出,一般單車團約3萬,今年邁入第2屆的老爺鐵騎單車環島7天5萬多元,價格跟日本差不多。但台灣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可以一天在武嶺穿雪衣、後天躺在墾丁看比基尼,這樣的經驗在國外很少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