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長團體陳情 籲招聯會延後大考

2016-09-19 15:02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預定107學年度實施,大考中心和國教院提出考招連動六個草案,8月進行四場公聽會,招聯會預計11月將結果送教育部核定,「新型學測」怎麼考、何時考,年底揭曉。國教行動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多個團體今天到教育部,要求招聯會公布公聽會結果,強調新招生方式如果不能解決學習不完整的問題,招聯會不如解散。

國教行動聯盟表示,四場公聽會多數民意認為,考試須解決高中學習不完整及教學現場亂象,六個方案中,與會者多支持甲案、乙案或丙案,也就是把學科能力、分科考試,兩試都延後到5、6月考,兩試僅隔兩周,申請入學和分發入學則排在畢業後的7、8月進行,還給高中生完整三年學習時間;少數贊成與現行制度相近的戊案或將基礎考(X)及分科考(Y)皆放在高三寒假的己案。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王立昇指出,現在甄選入學的名額過多,採計成績的學測只考高一、高二內容,高三課程都被放棄。以物理科為例,重要的電學、為大學微積分準備的多項式微積在高三教,化學科的重點有機化合物也在高三,導致大學要開銜接課程或補救教學,台大暑假為繁星入學學生開銜接課程,清大及交大也開授線上課程,現行的制度大學必須找老師教高中課程內容,對學生是時間與教育資源的雙重浪費。

此外,高中也發生「一班兩制」情況,有學生目標是學測,有的是指考,因考試範圍不一樣,老師不知道該如何教;高三下有學生準備甄選入學,有學生準備指考,教學現場也一片混亂。教育團體要求招聯會或大考中心,要儘速公布公聽會內容,並順從多數民意。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指出,公聽會上甲案支持者確實較多,多數來自高中,希望完整教學及改善教學現場難以控制情況。但也有人擔心,這將剝奪高中生自主學習、自我探索機會,有如過去聯考復辟。至於微調方案,則難以減輕目前教學現場亂象。

戴念華直言,「沒有一個案子是完美,都還要充分討論,教育團體挾迫教育部,控制民意是理盲。」雖然公聽會結束,但招聯會仍要和各大學教務長開會員大會討論,11月前將陸續蒐集資料,年底送教育部,預計明年初由大考中心公布結果。

國二生適用!大學考招6大時程草案 預計年底拍板

2016-09-19 10:57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即時報導


考招六大時程草案。製表/洪欣慈

12年國教課綱預定107學年度上路,因應課綱中課程更動,教育部也規畫新的大學考招連動制度,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規畫了6大考招時程草案,8月舉行公聽會,預計年底前定案、明年公告,現國二生首屆適用。

經家長團體初步了解,4場公聽會大多數與會者發言支持招聯會送公聽會審議6案中的甲案或丙案,很少人發言贊成與現行制度相近的戊案。國教行動聯盟等團體今在教育部前招開記者會,呼籲招聯會公布公聽會調查結果,並「體察民意」,不要一意孤行。

目前已確定的大學「考招連動」主要架構,將採「X+Y+P」模式,「X」為新型的學科能力測驗,以現行的學測、指考兩試合一為基礎,考12年國教課綱中必修科目,如國、英、數、社、自。「Y」為新增的分科測驗,考12年國教課綱中彈性選修課程或加深加廣內容;「P」指的就是明年起將在全國各高中職實施的「多元學習歷程檔案」,都擬納入招生採計。(而新制的學習歷程檔案「P」,將在系統中記錄高中3年完整的學經歷,例如,每次段考成績、修過的多元課程,以及參加的社團、課外活動、志工服務等。)

至於家長、學生關心的考試時程,目前擬定6大草案,高二暑假先考學科測驗、高三結束後再考分科測驗,或是高三寒假同時考學科及分科測驗、全都等到高三課程結束再考等都是方案之一。

台大認為,高中課程應與大學接軌,高中生三年要完整學習,傾向高三課程結束後再舉辦基礎學科及分科測驗。不過清大則指出,若考試都放在5、6月,高三下學生可能都還是在準備考試,無法真正學習有興趣的選修。

大考中心日前初步問卷調查則顯示,高中教師多傾向支持甲案(高三課程結束後約5、6月再考,讓學生完整學習),大學教職員傾向支持甲案或戊案(高三寒假考X,高三課程結束後約5、6月考Y,與現行接近)。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