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會考成績5A讀高職 學生:從機械中找到快樂!

2016-09-20 13:56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宜蘭縣羅東高工近年升學成績亮眼,吸引許多成績優異學生就讀,會考5A資優學生張晨洋(後排中)盼能培養一技之長。記者吳佩旻/攝影

宜蘭縣羅東高工近年升學成績亮眼,今年國立科大錄取人數達89人,其中台科大與北科大占15人,吸引不少成績優異學生放棄高中前來就讀。校方今年祭出供優渥獎學金,吸引頂尖學生,首度出現會考成績5A學生入學,寫下創校49年來最佳招生紀錄。第一名入學的張晨洋從小對機械有濃厚興趣,常自拆家中3C產品研究,現選讀電子科,盼能培養一技之長,在電子業闖出一片天!

羅東高工為培養頂尖學生,今年向校友募款,吸引資優學生願意就讀,並在就學期間維持成績,定期頒發獎學金鼓勵。受到就業趨勢影響,高職崛起,人才輩出,許多人放棄高中,轉而培養一技之長,今年學校首度收到國中會考5A成績資優生,成績3A的學生也曾為歷年的3倍,寫下招生新里程碑。

校方表示,今年480名新生,就有160多名達高中入學標準,約占1/3;往年最多收到1到2名成績3A的學生,今年有6名,成長3倍,且資質都相當不錯,其中來自國華國中的方韋麒入學測驗就拿到最高分;此外,順安國中畢業的張晨洋,會考成績達5A,原本可上宜蘭最好的高中,卻選擇讀羅工。

「堅持走自己喜歡的路!」張晨洋在國中幾乎校排都是前3名,國中老師及父母都很看好他能上羅東高中,但他從小就喜愛動手拆機械,國中接觸IC面板程式設計課程後,從中找到快樂,更篤定自己想走的路,最後堅持走上技職之路,選讀羅東高工電子科,他笑說,和同學走上不同的路,他不覺得後悔。

就讀資訊科的田祖恩,對電腦程式設計有興趣,平時上網自學,原本家人期望他讀宜蘭高中,但他看見技職學校未來出路明確,發現培養一技之長是主要趨勢,便放棄離家近的宜中,每天搭校車通勤到羅工就讀。

校長張以方表示,他看見有些學生很聰明,但因家境不好,只能半工半讀,導致成績退步,感到相當可惜,針對清寒學生,每年編列150至200萬元,幫助他們減免學雜費及提供營養午餐,讓學生無後顧之憂地學習。

「除了關懷弱勢,還要提拔頂尖!」張以方表示,會考成績為5B++到5A的學生,科排名維持在前15%,每學期可領2千到2萬元獎學金;如各科成績達70分以上,德行無違規者,另可申請教育部每學期1萬元獎學金,希望藉此鼓勵孩子更上一層樓,努力學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