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少走冤枉路 20歲時就該學會的人生4堂課

2016-09-22 14:02 聯合新聞網 文章提供/遠見

試著回想,20歲時的你正在做什麼?是懵懵懂懂的談了一場青澀的戀愛,還是正為期末考傷透腦筋?更也許你對未來目標感到迷惘,只能以大量的打工賺取生活所需──雖然每個人的20歲不盡然相同,但你是否有從那段人生經驗裡,汲取未來30年的思考歷練?

有些孩子在20歲時還受到家人的極致呵護,不讓他們受傷、避免碰到太多挫折;但有的獨立性高、好強的學生,早已在這個時期就在學校、社會上闖蕩,縱使最後不一定成功,不過在那過程的淬鍊,是進入職場後最棒的強心針。

《BBC》便列舉出4項人們應該在20歲就體悟的教訓,認清一些事實,能避免減少走上冤枉路。如果你離那個年代已經很遠,趕快學習也永不嫌晚。

1、建立沒有網路的朋友圈

現代年輕人沉溺於社群網路,但事實上,Facebook朋友愈多並不代表愈快樂,反而是,當朋友愈多,對社會的疏離感便愈大,即使擁有千百個朋友,看似交友廣泛、人脈很足,實際上內心卻是特別空虛與孤獨,研究發現,沉迷於Facebook的使用者,大部份都對生活不滿意,也比較不快樂。

Slice Planner首席營銷官麥克斯(Max Lukominskyi)就說,「網友不是真朋友」,也許這事實令年輕人很難以接受,但現實卻是如此,「因為那些網友不會主動關心你,也不會在你有需要幫助的時候出現,」他建議,經驗與情感才是真正的友情投資,試著與朋友真正交心、義無反顧的付出,那才是會陪伴你一輩子的摯友。

擁有500個、1000個臉書朋友並不是什麼值得開心的事,最重要的,是如何在現實生活中獲得真正知心、坦誠以待的朋友,「面對面」才是人與人基本的相處之道。

2、認清自己的弱點

每個人都有弱點,也許是怕生、也許是缺乏往前衝刺的勇氣,但最重要的是該如何認清自我的弱點,並且加以改進、覺悟,甚至是隱藏,包裝好自我,避免脆弱的那一面被人發現,是未來在職場上非常重要的保護罩。

因為你會發現,有心人會利用他人弱點開始攻訐,那是壓力的無盡深淵。職場上的黑暗也許初入社會的你還無法體會,但踩著他人功勞一步步往上爬的血腥案例,卻無時無刻不斷上演。

3、放棄任何捷徑

許多人都曾妄想過要一步登天,都想要短時間內獲得巨大的成功,年輕人也是如此,但事實上,沒有什麼捷徑可以讓人一夕之間功成名就。

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醫師尤里(Yuri Kruman)便表示,「人應該不斷進步,不斷練習學習,並向所有人都推薦自我,讓他們聽一個好故事,且自始自終都要知道如何向大眾表達自我的觀點。」

他提醒,如果想要精通某一個技巧或能力,所花的時間絕對比你想像的要來得還多,更可能投資報酬率不一定是正比,特別是當很多人都專精在該領域的時候。

因此,擁有好的口條就很重要,簡明扼要、措辭精準十分關鍵,「因為忙碌的人最不能接受的便是閒聊,你該試著清楚的說服他人認可自我觀點,再不斷往前進步。」

4、挑戰自我極限

為什麼年輕人可以犯錯?因為年輕人可以擁有失敗的權利。正因如此,在還沒有太多後顧之憂、還有許多退路的年輕歲月,勇敢闖一闖絕對是必要的。

專家建議,在20幾歲時挑戰極限非常重要,因為這可以幫助自己控制衝動,如果在年輕時學到、體悟到了這一切,當你年邁時,像這種:「啊!早知道我應該如何如何」的遺憾就會降低。

因為有太多的中年人,在人生半百時感嘆錯過了許多美好事物,而希望時光倒流、再年輕一次。

如果不想青春留白,如果要不愧對人生,勇敢的放手一搏,就算失敗,學到的經驗也是別人無法複製的。

(作者/魯皓平 本文出自2016.9.21《遠見》網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