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抗議學童作業太多 西班牙家長發起「罷寫運動」

2016-09-30 11:29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CDE)2012年的調查,發現西班牙學童每週約花6.4小時來寫作業,遠高於其他已開發國家的4.8小時。 圖擷自thelocal.es

西班牙家長正發起「罷寫作業運動」,抗議他們孩子的作業實在太多。西班牙家長聯合會(CEAPA,Spanish Confederation of Student's Parents)認為,西班牙學校給孩子太多回家作業了,因此希望學校至少在11月不要指派學童在週休二日時寫作業。

家長聯合會聲明:「即使到時學校依然在週五給學童指派了大量作業,我們家長不會要求孩子一定要寫,若學童選擇不交作業,做為家長的我們也會親自向老師解釋。」

學校未落實教育局規定 三歲學童已有大量作業

其實西班牙各省教育局都有回家作業的相關規定,如馬德里規定五歲學童回家寫作業的時間為10分鐘,作業量可隨著年齡增加,但家長抱怨,實際上作業量已經遠遠超過教育局規定。

學生家長聯合會主席何塞‧路易斯‧帕索斯(José Luis Pazos)也證實:「通常學童的作業量會隨著年齡增加,但我們發現3到5歲就讀幼兒學校的學童,便已經有大量回家作業要做了。」

調查發現學童寫作業時間過長 家長:不堪負荷

西班牙家長聯合會最近調查發現,全國有五分之一的兒童每天花費約一個小時半到兩小時來寫作業,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CDE)2012年的調查,也發現西班牙學童每週約花6.4小時來寫作業,遠高於其他已開發國家的4.8小時。

另外,有41%家長認為孩子寫作業時間太長,有13%家長認為作業量已達「過度」級別,學童不堪負荷。而有50%家長透過問卷調查表示,回家作業對兒童負擔變得太大,有損家庭生活及孩童休息、從事課外活動等基本需求。

學生家長聯合會更進一步呼籲,西班牙應參考芬蘭教育制度,如芬蘭的孩子往往要等到七歲才上學,且無「回家作業」此類規定。

台灣考試多、作業多、補習多 學童過勞、睡不飽

台灣教育部在2003年便推行「全國學習減壓運動」,建議教師平日給予學生之家庭作業時間:低年級不超過30分鐘;中年級不超過45分鐘;高年級不超過60分鐘內能夠完成為原則。

然而,2011年兒童福利聯盟查調查卻發現,九成國中生天天睡不飽,一成三兒童學習過度疲勞。兒盟分析過勞原因有「三多」:考試多、作業多、補習多,呼籲家長讓孩子「減壓學習」。另外,逾半數學生連周末也不得閒,超過六成學生放學後還要補習。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今年3月8日也在臉書分享「各國上課時間比較圖」,比較10個國家中,台灣國高中生每天要上課9.5小時,堪稱全球最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