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只設計概念! 台科大生動手做「原型」

2016-10-06 15:50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楊雅筑製作的「手持創傷清洗器」透過超音波,在碰到水媒介後高速震盪產生瞬間衝擊力帶走表面髒汙。 記者鄭語謙/攝影

設計不能只是為了參賽得獎,還要追求商品化的可能。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要求學生的畢業作品,須從「模型」晉升「原型」,強化實作能力。

台灣每年在國際設計競賽拿得許多大獎,台科大為台灣奪得紅點、iF等國際大型設計獎項,這些國際設計獎都只比概念,台科大設計系系主任陳建雄直言,這些作品雖優秀,但要商品化,還有很長一段路。

陳建雄三年前開始要求學生盡量製作畢業作品的原型,但設計系學生沒有電機電子相關知識,從設計概念變成設計原型,必須不斷重複修正,「一開始學生很痛苦,能達到要求的人數不到5分之1」。這學期開始,設計系學生和電機、電子系跨領域合作,要求學生作品至少有七成可作出原型,不要只會說不會做。

設計系畢業生陳奕廷、魏廷恩製作的「小小色彩作曲家」,就是一款原型作品。枕木代表音符和音階,玩軌道積木像在創作樂曲,搭配小火車人物,還能演奏出不同樂器的旋律,是一款讓小朋友能實際操作、愛不釋手的音樂教具。

陳奕廷說,怎樣才能讓小火車動、讓軌道能辨識枕木串成旋律,要將想法變成可以動起來的原型,比想像中困難。因為對電子、電路一竅不通,所以和電子領域的同學合作請益,慢慢研究探索,甚至學會焊電路、寫程式,很有成就感。

台科大設計所學生楊雅筑、昝亭瑜製作的「手持創傷清洗器」,透過超音波高速震盪水波,產生瞬間衝擊力,帶走表面髒汙,比用清水沖洗更具清潔力,可以應用在清洗傷口,增加後續救治步驟的效率。

楊雅筑說,把設計概念做出實體物品的經驗,可讓業界更清楚自己的實力,她之前去面試工作,面試官對她製作原型的經驗很欣賞,為求職加分。

畢業作品要真能用 台科大學生設計火車軌音階

2016-10-07 07:39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台科大設計系推原型製作,實踐創意,增加就業力,學生楊雅筑以「手持創傷清洗器」作品,利用超音波幫助創傷患者,快速地且有力地清潔傷口。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科大設計系畢業生魏廷恩昨展示作品「小小色彩作曲家」,她讓「音樂視覺化」,當火車開過軌道時,就會發出各種樂器聲音。 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這學期開始,要求畢業作品須從模型達到「原型」,能真實運作,考驗學生跨領域整合能力。台科大昨展出多件準備商品化的學生作品,其中設計所學生楊雅筑因曾發生車禍,製作出「手持創傷清洗器」,可透過超音波快速清洗傷口髒汙。

清洗傷口是創傷救治的重要環節,然而皮膚受傷時產生的組織液容易沾黏雜質,傷口不易完全清潔乾淨。楊雅筑、昝亭瑜製作的「手持創傷清洗器」,透過超音波碰到水媒介後,高速震盪產生的瞬間衝擊力,帶走表面髒汙,比單用清水沖洗更具清潔力。

楊雅筑說,她出過車禍,知道清傷口的疼痛,尤其有玻璃、碎石附著的傷口,或大面積擦傷時會非常痛,因此做出一個能快速清理傷口的產品。產品是產學合作案,成本約十萬元,她初期花了些冤枉錢,砸七千元買手持洗臉機回來實驗。

台科大設計系畢業生陳奕廷、魏廷恩製作的「小小色彩作曲家」,讓「音樂視覺化」,各色枕木代表各種音階,孩子可任意拼組、創作,當火車開過軌道時,就會發出各種樂器的聲音,也可排出各種民族樂曲。

陳奕廷說,小時候學音樂很痛苦,不停背樂理,希望讓孩子在遊戲中認識簡單樂理及不同樂器。陳奕廷說,一開始對電子、電路一竅不通,還到圖書館借了一堆書研究,也向電子領域的同學請益,最後學會自己焊電路、寫程式。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