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部增千名偏鄉教師 學者:審慎善用

2016-10-06 13:54聯合報 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


圖為台東知本孩子的書屋,義工老師指導小朋友功課。 聯合報系資料照

教育部日前公布「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規定未來偏遠學校初聘教師要綁約6年,才能介聘到非偏遠學校,也將補助偏鄉小校人事經費,增加上千位國中小教師員額,粗估每年增列7.1億元預算。對此規畫,政大教育系教授鄭同僚不贊成鄉村學校亂增教師員額,認為混齡教學、全校選課,50以下迷你小學,含校長只要5位老師,就可以把孩子帶好。但他贊成降低代理代課,增加正式教師。

「別再亂灑錢了。台灣的鄉村學校真的不是缺資源,是缺突破僵化體制的想法。」鄭同僚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鄉村學校缺的不是資源,而是想法。鄭同僚表示,教育部擬增聘上千專任教師,解決太多代理代課教師的問題,他認為「基本上,這是正確的方向。」但他反對的是亂增加員額。

實際在澎湖偏鄉小學推動混齡教學的鄭同僚發文直言,他不贊成鄉村學校繼續擴編,增加教師員額。因為,現在鄉村小校主要的問題,根本不是教師人力不夠,而是體制和教法觀念的雙重僵化,讓眾多老師無法發揮應有的作用。

他認為,應該打破僵化體制,找到更優秀的人才當老師,而打破僵化體制的方法很多,混齡教學是一種,全校選課也是一種。

對於找優秀人才的方式,他提出反方向思考,不是找更多人,反而是要降低教師人數。他舉混齡學校為例,若能把原來1校10師,透過混齡教學以及組織扁平化和行政減量,1所50人小校,全校只需要5位老師(含校長),就可以帶好全部的孩子。

這樣能把省下來的5位教師薪水,拿來幫另外5位老師加薪50%,提高「薪引力」,肯定會有很多優秀人才搶著到偏鄉教書,而且,不用綁約,他們都會爭著留下來。他表示,鄉村小校的經營,只要轉個念頭,不但不需要增加經費,地方政府還可以省下一筆人力費用,拿來健全鄉村學校的宿舍或設置地區課程發展中心,協助學校發展課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