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體罰定義模糊 「一整周不准下課 不變態嗎?」

2016-10-19 14:47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國教署:檢討體罰避免誤用

人本教育基金會要求教育部落實零體罰,並修法解聘體罰傷害兒童的教師。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會成立工作小組,檢討易被「誤用」、有模糊空間的懲罰規定,並全面盤點校園法規、政策,加強教師輔導減少「情緒失控」,盡量做到零體罰。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陳鐵虎則表示,零處罰「太over」,如果孩子作業都沒寫還不處罰,根本是放牛吃草。多數家長還是希望孩子受到適當的管教和教育,應該要給老師一點適當管教的空間,應區分處罰和體罰,不要對孩子身體造成傷害。

邱乾國表示,他自己贊成校園零體罰,尤其傳出有些體罰造成孩子終身遺憾,非常不應該,有模糊空間的管教手段確實應該重新界定清楚,避免讓教師「誤用」。

全家盟:適當管教仍有必要

陳鐵虎表示,很多孩子父母可能因要工作疏於管教,只能仰賴學校教育,如果連在學校課的行為、品格沒有達到老師的要求還放任,就是「放牛吃草」,質疑「老師什麼都不管,孩子還去學校幹嘛?」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則質疑,「罰一整周不准下課,這難道不是變態嗎?」懲罰學生的原因多數是學業不符合要求,「不是說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嗎?」為何被處罰的比率還增加?教育部應推動完全免試,因為只要有考試,老師就會要求課業。

人本要校園零體罰 家長憂沒人管:孩子還去學校幹嘛?

2016-10-19 11:03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人本教育基金會呼籲教育部落實零體罰,並解聘傷害兒童的教師,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願意成立工作小組,檢討易被「誤用」,有模糊空間的懲罰規定,並全面盤點校園法規、政策,支持教師輔導,減少「情緒失控」,盡量做到零體罰。但家長團體憂心,零處罰「太over」,如果孩子作業都沒寫還不處罰,根本是放牛吃草。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他自己贊成校園零體罰,目前傳出許多體罰造成孩子終身遺憾,非常不應該,教育部有模糊空間的管教手段,確實應該重新反省,界定清楚。避免讓教師「誤用」。

邱乾國也表示,如何懲處施行體罰的老師,還需要進一步思考,例如若該名教師平時教學認真,體罰動機也非蓄意,可能還能深入了解,但發生體罰,往往是教師一時情緒失控或是知能認知有誤,這和學校的支持系統太薄弱也有關係,他認為站在「保護孩子」身心健全發展來看,願意先成立工作小組,全面盤點校園的法規、政策以及支持系統,協助教師進行輔導來改善。

不過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陳鐵虎表示,完全零處罰「太over」,因有很多孩子家裡父母可能因要工作疏於管教,只能仰賴學校教育,如果連在學校課、行為、品格沒有達到老師的標準和要求還放任,就是「放牛吃草」,他質疑,「老師什麼都不管,孩子還去學校幹嘛?」

陳鐵虎認為,多數家長都還是希望孩子受到適當的管教和教育,應該要給老師一點空間做適當的管教,且應區分處罰和體罰,不要對孩子身體造成傷害,但應適當管教。

而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則質疑,「罰一整周不准下課,這難道不是變態嗎?」且懲罰原因多數是學業不符合要求,那「不是說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嗎?」照理說要減輕課業壓力,為何反而比例增高那麼多?要求教育部推動完全免試,因只要有考試,老師就會去要求課業。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