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兼好幾份工才吃得飽! 博士生勸退學弟妹「別念了」

2016-07-22 14:52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大學博士生就業困難,不少博士班學生大嘆,畢業起薪和碩士班差不了多少,但博士班想念畢業隨便「六、七年起跳」,看著同年齡同學已經在賺錢,心理難免著急;有博士指出,一人要兼好幾份工作才能吃得飽,教育部應該挹注經費,減輕博士生負擔。

成大電資學院一名博士班學生今年念第七年,終於要畢業。他說,現在都勸大學或碩士班學弟妹想清楚再念博班,因碩班只要工作幾年,起薪就能趕上博班,且部分領域想畢業都「六、七年起跳」,同系學長姐四、五年就畢業只有一、兩人,有人甚至讀了八、九年才畢業。

該生認為,博士班學生即使到業界工作,應該做長遠技術研發和研究,不是短期技術研發和商品,但台灣的企業都把博士當碩士用,很多主管會說:「博士太貴,請碩士就可以」,只看見短利,但學界人力需求又已經飽和,因此愈來愈少人要念博士。

台大社會所博士班學生林凱衡表示,他讀博班期間同時兼三份研究助理工作,每月工時超過40小時,但只有1萬2000元薪資,工作時間被切得很零散、工時長,又必須兼顧自己的課業研究,想要早點畢業不容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