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學考招怎麼改? 教團提諾貝爾得主理論解套

2016-11-28 14:59聯合晚報 記者洪欣慈、王彩鸝/台北報導

110學年度大學入學制度預計年底定案,相關考招方案至今未明,包括國教行動聯盟等教育團體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多元同步最優入學方案公聽會,提出「延遲接受演算法」,申請入學錄取名單公布後,學生不用急於決定接受或放棄,依照錄取狀況,選擇是否參加分科考試、分發入學,最後各招生管道一起配對。全教總反對一次性分發,否則易走回以筆試為主的升學主義。

招聯會草擬六個考招時程方案,除「戊案」採現況微調外,其他方案為高三課程結束後的5月、6月舉行基本學科測驗及分科考試,在7月、8月同時進行申請入學和分發入學管道的考完再招作業。

國教行動聯盟指出,現行申請入學錄取後,學生得思考是否放棄,才能參加考試分發入學,如同撿石頭時,面臨下一個石頭會不會更好的煎熬。

國教行動聯盟表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th、Shapley提出延遲接受演算法,解決實習醫生分配、紐約市和波士頓公立學校選讀高中問題,這個方法現在已運用在十二年國教免試特招一次分發,若應用在大學考招,可解決現行問題。

根據國教盟提出的方案,學生在5月、6月考完基本學科測驗後,即開始進行申請入學程序,大學6月公布錄取名單後,學生可選擇是否繼續參加分科考試,最後與申請入學結果,一起進行延遲接受演算法配對,配對出最佳的配對。

萬芳高中教務主任許麗吉指出,一次分發減輕孩子的負擔。全教總副秘書長黃致誠表示,不宜混填志願一次分發,否則助長傳統排名的迷思。招聯會表示,12月2日開常委會討論,目前仍希望年底前完整方案能出爐,送至教育部審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