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價值觀,是父母留給孩子的最大財富

2016-09-03 父母必讀

1家庭因素不可忽視

隨著開學季的到來,很多家長開始為孩子新學期的學習焦慮。

有的家長說:「老師,您能不能上課多提問一下我的孩子,關注一下他的學習狀態?」

我說:「可以。」

也有的家長說:「老師,您能不能多督促我的孩子?他只聽老師的話,我們的話,他根本聽不進去。」

我說:「可以,我盡力。」

學校教授文化知識,家庭培養性格習慣。雖然老師是專業負責教育的人,但一個孩子能否取得優秀的成績,家庭因素不可忽視。

2一個破碎家庭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

融洽和諧的夫妻關係,能為孩子營造一個相對穩定的成長環境,更有利於孩子的學習。相反,離異家庭中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會因此遭受各種困擾,有些還會留下心理陰影。

在當班主任期間,我曾接觸過多位離異家庭的孩子,他們的表現讓我心痛:

小H:父母離異,母親帶著他再嫁。一次,一張發下的試卷中只有家長簽字,沒有學生姓名。當通過家長姓名找到小H後,很多學生都訝異於他的姓居然和自己父親不同,這時,小H深深地把頭低下。

小D:父母離異後跟隨母親生活,父親因為忙於和新女友交往,很少聯絡他們母子。小D的母親說,自從父母離異之後,小D就不願再下樓玩耍,總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小Z:父母離異後,又各自組織家庭,他跟著爺爺奶奶生活。過年時,不知道該去誰家過年,父母兩邊都不太情願小Z過來。據爺爺奶奶描述:當時孩子幾近崩潰,在地上邊大哭邊打滾兒,哭喊道:他們為什麼要生我?

心理學研究結果證明,在離異家庭中成長的孩子更容易產生心理問題,犯罪率也更高。

據對1000個離異家庭子女進行統計,其中,45%的孩子有自卑心理,40%的孩子性格孤僻,情感脆弱,25%的孩子情緒波動,旗鼓不定,24%的孩子心理早熟。

由此可見,一個破碎家庭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

3母親的性格影響孩子的一生

在《母親的影響力》中,有這樣一段話:

一個家庭,哪怕家徒四壁,只要有一個正直、勤勞、善良、樂觀的母親,這樣的家庭就是心靈成長的聖殿和源泉。母親對孩子的影響力,猶如一股永不間斷的力量,將持續孩子的一生。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母親總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模樣,負能量爆棚,比如嫌棄自己的丈夫不能夠分擔家庭責任,抱怨家務沒人分擔,甚至質疑批評孩子的學習能力……

其實,我們眼中的幸福媽媽,她們之所以幸福,並不是因為所處的環境更優越或者遇到的困難更少,而是因為她們能夠調整自己的心態,克制自己的情緒,理智處理問題。

美國總統克林頓的母親就是如此。

他的母親宣揚「一切為了開心」,即使遭遇非常多的不幸,比如親人慘死,丈夫虐待,甚至乳癌,但她依然保持著樂觀的態度。

她還有一套對付糟糕事情發生的辦法:「在我的頭腦裡,我構造了一個密封的盒子。我把我願意想到的東西放在那裡面,其他的東西放在外面。盒子裡面是白色的,外面是黑色的;裡面是愛、友誼和樂觀,外面是消極的、悲觀的東西,還有對我以及我所有的東西的批評。」

她把這套「密封盒子」理論傳給了她的兒子,並影響了克林頓的一生。在遭到眾議院的彈劾和參議院的審訊時,克林頓從不考慮「任何對我及對我所有的東西的批評」,也從不表現出自己的羞辱感。和母親一樣,他在心裡否定不愉快的事實,並把危害自己身份的事件鎖在「密封盒子」的外面。

由此可見,媽媽的性格對孩子人生的影響之深遠。

4父母的學歷越高,孩子的分數越高?

雖然,農民的孩子也有學習成績好的,知識份子的孩子也有成績不突出的,但不可否認的是,高學歷家庭對孩子的滋養是很多低學歷家庭無法提供的。

文化水準對一個人的生活理念,以及思想高度的影響是非常大的。高學歷父母對孩子的影響通常表現在以下三方面:

首先,文化水準高,意味著有一定的知識儲備,能夠及時有效的解決孩子學習上和生活上的問題。

其次,具備較高文化水準的父母,所處的圈子也是相對較高,孩子也能在耳濡目染中得到滋養。

我愛人給我講過一個真實故事,他的一位同學在經歷高中擇校的時候,他父母動用一切關係,就是為了把他送到官員子女雲集的學校去。他們認為,選擇一所學校,就相當於選擇了一個平臺和圈子。

當然,這種方式太過激進,不值得提倡,但客觀存在就有它的意義。

最後,受過高等教育的父母,往往擁有更好的學習習慣。這種習慣的力量,會化作優質生活的生產力,源源不斷地滋養孩子,讓孩子受益終生。

5父母的價值觀影響孩子的學習動力

很多人以為,窮爸爸多希望孩子能靠讀書改變命運,而富爸爸卻會利用自己的人脈、資源為孩子鋪平人生道路。

然而,現實是,那些比你出身更好的人,還更努力!那些明明可以靠爹的人,卻在拼才華。

我的一個學生,雖然他父親是房地產老闆,家境優渥,但他在班上卻一直很低調,跟其他孩子無異,學習也很用功。

有人問:明明能靠父親,為什麼還拼自己?

當我見過他父親後,就明白了。他父親說,今天的財富都是拼出來的,自己在創業的時候也很艱難。他和妻子到現在都很節儉,所以孩子也是。即使工作再忙,晚上也會像普通父母一樣,把所有的作業檢查完之後才睡覺。雖然有時應酬到很晚,但自己一直在堅持。

給孩子財富,不如教孩子如何走路。他始終認為,凡事要靠自己,也如此教育他的孩子。卓越父母的價值觀是孩子前行的內在驅動力,也是留給孩子的最大財富。

6拋開所有的家庭因素來談教育

俞敏洪說過一段話:「我們家長必須有一個本領,在任何情況下,既能督促孩子進步,又能保持孩子的自尊心不受傷害。你要保證孩子得第一名高興,得最後一名也高興。讓孩子覺得活在世界上很美好。培養孩子對生命的熱愛,是家長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這段貌似樸素的話,卻道出了教育的真諦,與各位家長共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