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用換電池 奈米鍵盤自己來電

2009/10/08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無線鍵盤、無線滑鼠沒有電線纏繞,對電腦使用者來說十分方便,但必須另裝電池,很不環保。龍華科技大學機械系學生想出來一個點子,用奈米技術讓鍵盤在打字時可以自己發電。

第四屆全國奈米科技應用創意競賽昨天頒獎,龍華機械系學生吳柏辰、黃鵬丞、李政峰及張瑟芬在老師宋大崙指導下,用奈米技術讓鍵盤可以「自行發電」。吳柏辰說,奈米在線受力彎曲時,會產生微弱電流,如果將幾千條奈米線組合設計,就可以產生一個微型發電機。

研究團隊的創意是將奈米線放在鍵盤按鍵下,打字時就會讓奈米線彎曲產生電流,無線鍵盤的電就可以源源不絕供應,也不用另裝電池,省錢又環保。吳柏辰說,這項創意的來源是身邊在使用無線鍵盤的朋友,常常因為電池快沒電,訊號太弱不穩,使用起來不方便;且要常常換電池,很不符合環保意識。

他們的構想中,按一次按鍵就可以產生3.2瓦的電,所以只要一直打字,無線鍵盤就可提供自己所需電能,有多餘的電力還可另外儲存使用。創意團隊估算,鍵盤每敲打5000次,就可以讓MP3播放音樂16.5小時,打一萬次可以讓手表走208年。

吳柏辰說,奈米線的技術近幾年成熟,這種自行發電鍵盤技術上已可達成,但現在的製作成本還是不低,預估5、6年後應該會有產品上市。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