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師論壇/葉丙成:與國教改革脫節 大學要反省

2016-12-03 14:00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台灣的教育如何翻轉」大師論壇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台大校友總會理事長陳維昭(右起)主持,博幼基金會董事長李家同、立委徐永明、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徐薇文教機構鄭如薇老師、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賴鎮山出席。記者屠惠剛/攝影


「台灣的教育如何翻轉」大師論壇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台大校友總會理事長陳維昭(右一)主持,博幼基金會董事長李家同(右二)、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左二)等人出席。記者屠惠剛/攝影

大學生寫They is、She are 李家同:先教好基本功

台灣的教育如何翻轉?博幼基金會董事長李家同上午參加台大校友總會大師論壇表示,很多弱勢孩子一點基本能力都沒有,政府應該層層把關,因材施教,由教育部長明確要求全國老師,必須教會孩子最基本的能力,只要講出這一句話,教育就翻轉了,可惜從來沒有一個部長講過這句話。

他舉例,有大學電機系畢業生應徵工友沒上,因為ABC寫不全,設立很多大學根本沒有用,因為很多孩子毫無競爭力。

李家同說,有一所偏鄉小學,小三到小六共37名學生,只有18人可以寫全ABC。某國中二年級32位學生,只有5人會簡單英文單字如father、mother。還有一所偏鄉專科學校,專四學生的數學程度只有小學四年級。有大學生英文寫成「They is」、「She are」、「It are」等,這些都是他親眼看到的。

李家同表示,台灣的小學教育沒有品質管制,小學生有可能一開始就沒學好,以後就完全聽不懂。此外,考試只考難題,以致很多學生在be動詞犯下錯誤。

李家同引用禮記的「不陵節而施之謂孫」,他說,教育必須因材施教。以數學為例,任何一個範圍,都有不同等級的考卷,應要求孩子能夠通過最基本的考卷,較難的就因人而異,不能勉強,這種做法會給很多弱勢孩子機會。補救教育絕對不可淪入伴讀,對每一位需要補救的孩子,一定要用前測決定孩子的程度,國中升高中的會考,應該加入更多的基本考題。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指出,台灣的孩子不知為何而學,他以前當學生時,常問老師為何要學這個,老師每次都用學這個很重要,以後你就知道的說詞唬弄。可是現在孩子不一樣,好玩的事情這麼多,建立動機才能吸引孩子學習。

葉丙成說,與國教脫節,大學要反省。107年開始,高中會有很多的選修課,要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雖然高中端老師很熱血、努力,但大學完全不在意國教端做了什麼改革,而家長只在乎孩子能不能進大學,一直把孩子送進補習班,這是很悲哀的事。台灣教育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學端根本不管國教端的改革,認為學測分數就代表高中的學習。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說,大學老師都忙著研究,因為要出版SSCI才算點數,演講、辦工作坊不算點數,根本不關心教學,才會與國教脫節。他認為,蔡英文總統說不一定要直接念大學,可以先出去工作,就是提供動機,建議政府舉辦教育國是會議,凝聚社會共識。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