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部表態! 陳良基憂:「學習歷程檔案」不利偏鄉

2016-12-12 07:56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台大師資培育中心、學斯達教學社群等舉辦學思達亞洲年會,由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和PaGmo創辦人葉丙成共同對談,對台灣教育的願景。記者鄭語謙/攝影

配合12年國教課綱,110年將實施大學入學考招新制度,但各界意見始終爭持不下。其中一項爭議是未來升大學申請入學,重視在校成績與表現的「學習歷程」,日前不少立委質疑高中恐造假;但長期關注國教現場的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昨表示,高中端期待多元學習表現可以落實,假如改革沒到位,老師們恐「最後一次相信政府」,未來20年也難再有改革力量。

台大師資培育中心、學思達教學社群等昨天舉辦學思達亞洲年會,教育部次長陳良基則首度提及,對考招新制中的學習歷程感到憂心。他說,學習歷程不利偏鄉學生,偏鄉學校的紀錄可能會有問題,因為「孩子恐怕沒有那麼多能耐」。但他也支持,未來大學不能只看學生成績好壞來挑學生,而必須有「任何一個學生進來後,啟發他們專長,讓他們看到願景的使命。」

葉丙成昨表示,很多高中老師都期待12年國教課綱上路,能為教學現場帶來改變,但「大學端未感受到高中端和國中端的熱情,台灣的爸媽也只在乎孩子能不能上大學。大學端在意的,家長才在意。」甚至「悲愴」的告訴他:「這是最後一次願意相信政府了。」

葉丙成說,曾帶大學生到某高中教程式課程,結果學生忙著玩臉書,完全沒有正眼瞧他,只因這堂課「大學又不考」。家長和學生一直陷入「大學不考,為何要學」的迷思。

葉丙成表示,教育創新推不動,問題在大學端從不了解國教現場,只會抱怨大一新生「一年不如一年」。葉丙成指出,高中教師對新課綱有很多期待,也開設各類選修課,想翻轉教學,9年一貫教改流於形式,這次則希望12年國教課綱改革能夠真正成功。

葉丙成說,「如果高中、國中不斷強調改革,但大學不在意,很多老師的努力將白費,只會讓補習更甚囂塵上」。

立委憂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造假 喊凍預算

2016-12-09 07:42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因應107課綱上路,招聯會正研擬考招改革方案,未來各學生都會有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在申請入學中扮演重要角色。不過立委對未來學習歷程檔案運用充滿疑慮,昨在立院砲聲隆隆,批評恐「勞民傷財」,甚至淪為「造假平台」。立委最後決議凍結教育部明年相關預算3000萬,並要求教育部到立院專案報告。

立法院昨審查教育部106年度預算,教育部明年編列2億多元作為「推動及改進大學招生制度」用,其中2000萬元用於推動高中銜接大學課程以及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庫建置。

不過朝野立委對預算編列很有意見,提了14案凍結、減列。立委柯志恩表示,學生與家長對於學習歷程檔案都很焦慮,雖然可以凸顯多元入學重視學習歷程的精神,但不能否認大學要找菁英學生,成績仍是主軸,且可能拉大城鄉差距。

立委張廖萬堅擔憂,學習歷程檔案推動到最後,恐怕像現行國中升高中的「多元學習表現」一樣,到最後大家表現都差不多,沒有鑑別度,還是靠30%的成績決定入學。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推動學習歷程檔案,學生平常就能累積這些資料,不需趕在申請前。

招聯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曾解釋學習歷程的設計初衷,110年採計的「學習歷程」涵蓋高中3年6學期的修課紀錄,包括必修、部定加深加廣與選修等,以及學生多元表現,各科成績每學期由學校彙入系統,透明公開;格式則由高中及大學共同設計,學生只需依欄位填寫,加附其他學習表現等證明。

至於外界擔憂學習歷程造假的情況,戴念華說,每次學習完畢後,學習成績便上傳網站、無法修改,可以杜絕弊端,學校若造假,招聯會也會祭出罰則,凍結該高中下一年的繁星推薦管道。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升大學要採計在校成績?教育部這樣說

2016-08-03 22:09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教育部今指出,為鼓勵高中生適性發展,教育部將自107學年起,全面推動建立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詳列學生高中3年的修課紀錄,擬作為申請入學書面審查的參採依據;但教育部強調,這並非採計在校成績,而是提供大學適性選才的參考資料。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學習歷程檔案」從剛升上國二的這屆學生開始適用,他們107年8月升高一後,教育部將委託暨南大學建立網路平台,收集他們高中3年的修課紀錄,等到他們110年升大學,這分個人檔案就可當成升學參採依據,主要是當成申請入學的書面備審資料,但不是要看在校成績。

教育部舉例,若某一名高三生想申請某大學日文系,系上若從該生的學習檔案發現他高中3年都修過日文課,可間接印證這名學生在高中階段就對日文有興趣,在書面資料審查時,可能會比沒修過日文的學生更能證明自己想讀日文系。

蔡清華強調,「學習歷程檔案」要怎麼參採、參採到何種程度,都還沒定案,教育部會持續和大學招聯會、大考中心研議。

教育部中小學師資、課程、教學與評量協作中心組長李文富補充解釋,學習歷程主要是看修課記錄,未來採「軟性參採」,不一定要看考試成績,也不會強硬規範。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