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周末等家人送換洗衣物 教授嘆大學生難獨立

2017-01-04 08:02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專家認為,教養孩子方式,「開明管教」最好

越南媽寶現象引發熱議,越南學者更認為媽寶缺乏創造力,對未來發展不利。台師大教育學院院長陳學志表示,這不只是越南單一現象,不少實證研究確實發現,過度溺愛型的家長容易養出「媽寶」,對於發展和創造力都會有所限制。

淡江大學教授包正豪表示,家長過度溺愛孩子,導致學生上大學還無法獨立,到現在都還會看到家長周末開車來學校「載髒衣服」,送新衣來,帶髒衣走,因擔心孩子不會使用宿舍洗衣機。還有學生,室友一不在,不知道宿舍冷氣必須插卡才能用,一人在宿舍打不開冷氣,還投訴冷氣機壞掉。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陳學志則表示,管教分四種,溺愛、權威和忽略都是最不好的方式,會限制孩子的創造力。權威是採命令方式,直接告訴孩子哪些可以、哪些不行,溺愛則是甚麼都不讓孩子做,缺少冒險和探索的機會,限制太多,就會限制創造力發展。

最好的方式是「開明的管教」,陳學志表示,開明是有適度的管理,給孩子要求,也給予彈性和回應,給予適度的規範,並鼓勵動手做,才能引導發展創造、創意潛能。

不過,一名北市家長徐媽媽說,自己應該會一直接送孩子到18歲,「上學時間太早,放學又太晚,台灣的環境要孩子自行上下學,實在很難安心;且接送時還有機會與孩子獨處談心。」她表示,聽說有的媽媽會幫孩子一直洗澡到國中,且都會到學校餵孩子吃飯,這才會養成孩子過度依賴。

捨不得孩子在校搬桌椅 越南學者:媽寶缺乏創造力

2017-01-04 07:55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讓孩子變媽寶,會扼殺孩童創造力?越南教育學者發現,大多數家長最常犯的錯誤是,「過度寵愛孩子」,這不僅會讓孩子變成媽寶,還會使孩子成為缺乏創造力,且具依賴性的人。

教育部最新一期電子報引述越南相關報導指出,今年9月5日,在全國小學開學之際,卻傳出一支引發家長抗議的影片,位於芽莊市的Phuoc Dong小學,在開學典禮當天,四年級學生忙著整理教室、搬動桌椅,這樣的影像讓家長大動肝火,質疑學校管理委員會「迫使學生工作」。家長們認為,孩子在學校應該穿乾淨整潔白襯衫及深藍色褲子,才能在乾淨的環境中學習。

不過,面對越南家長的怒火,Phuoc Dong小學校長Nguyen Van Chau表示,重新搬動桌椅及整理教室,是新學年常態性工作。

Nguyen Van Chau強調,學校不僅要對學生提供知識,還要求他們做勞動及練習,才有助於他們成為社會上有用的公民。

校長Chau表示,每年觀察家長和學生參加新生開學典禮時,都出現「每一名1年級學生的家長都拿著孩子的書包,而孩子們則是兩手空空」的景象。他認為,「努力幫助學生增進知識,也必須要維護他們的健康」。越南學者則對此現象指出,父母應該讓孩子自己上學,才能學習獨立,但家長卻往往為孩子做一切的事情,反而剝奪了學習機會。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