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鐵為何抗爭?律師點破三班制班表CP值超低

2017-02-03 09:39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台鐵三班制輪班狀況。資料來源/「火車司機的日常」臉書

律師林智群昨天在臉書發文,轉貼台鐵三班制班表。他說,這份班表,第一個看到的是非常傷身體;第二個看到的是員工要維持朋友很難,難帶小孩去遊樂園。所謂休班日,看似大方給你24小時,其實扣除補休補眠外,可用來真正休息出去走走的時間,所剩無幾;第三個看到的是,台鐵的放假CP值很低。

林智群分析,上了12小時大夜班早上8時下班之後,床是你唯一可以去的地方,等你補眠結束,下午4、5時,太陽下山了,遊樂園關門了,朋友回家了,就算跟朋友約晚餐,聊天到9時,你也差不多要回家了,因為明天是上午8時的班,不睡覺不行。

即使是休假(三種班以外的空白),也只是從今天晚上8時到隔天8時。經過12小時值班後,應該只會想回家洗澡睡覺,沒有人想跟朋友吃飯的,隔天起來,可以找朋友帶小孩出去玩了?不好意思,平常日,朋友上班,小孩上學,誰有空理你?約晚上吃飯?你不是晚上8時要上班?吃什麼飯?

林智群表示,我們一般人放假「一天」是這樣子的,星期六晚上6點時下班,那個晚上(6小時)可以跟朋友吃飯,星期日休一整天(24小時),可以帶小朋友出去玩,星期一凌晨0時~7時(7小時)睡覺,星期一7時起床去上班。所謂的正常一天假,內容是6小時+24小時+7小時,台鐵員工的休假日,看似很長,其實很短很短。

他說,當我們站在旅客的位置,看他們抗爭時,可能無法理解,為什麼他們要爭取權利?當你了解他們過那樣子的日子,過了很多年,就會懂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