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校長團體:延後上學 導師時間不見了

2017-02-16 09:29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這周是開學周,繼桃園市去年9月實施中小學延後上學之後,台北市這學期將有4所中小學跟進試辦,台中市也在研擬可行方案。

為強化家庭功能,讓學生有充裕的時間吃早餐,台北市13日起在4所國中小學試辦延後到校計畫,讓親子能自主運用美好的早晨時間。上學時間均自原先的7時50分延後至8時30分。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發新聞稿表示,延後上學最關鍵的是問題是「導師時間不見了」,事實上,不少導師已經漸漸替代家庭教育,原本晨間時間,老師伴讀,識字量聚沙成塔,導師也可以指導重要的生活常規。校長等學校行政願意配合政策,是怕剝奪了導師和晨讀時間,反而對學生沒有幫助。

另外,延後上學衍生的問題包括,拉長導護時間,增加行政的複雜和困難,家長為了拚生活,提早送學生來是常態,行政要協助安置;延後上學,也要安全維護,原來上班前可以站導護的家長,也因延後上學時間,趕著上班,無法支援。

校長協會主張,試辦後,問題將會陸續顯現,甚至可能會讓學校行政人員覺得比其他同仁「更早上班」,擔任行政意願將更低,需要有更好配套作為。政策不該為媒體或是議員質詢就急就章上路,試辦一學期應進行「實證研究」,提出檢討配套措施,有科學證明的事實,更有公信力。

校長協會表示,延後上學只是改善青少年睡眠品質的做法之一,在台灣實施延後上學,真的對孩子、家庭有利?試辦階段更需要優先觀察,剝奪了導師和晨讀時間的影響;直接用新制度的新生,對照中途換制度的學生,有多大差別?這都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校長協會指出,孩子如果沒學會時間管理,延後上學的政策是否是「治標不治本」,反而為「晚睡晚起」找到最佳藉口,孩子還是每天要賴床奮戰?另外,台灣家長上班時間大多無法配合孩子延後上學,想讓孩子睡飽一點,不如早點睡,效果也是一樣?家庭生活作息未能調整,多了20至30分鐘,真能讓學生有充裕時間吃早餐?真能讓親子多了的談心時間?

校長協會強調,政策需要謹慎,不是譁眾取寵,要避免政策「適得其反」,務必要有實證研究以及檢討措施,政策可行度應會大增,不要再出現「由學校本權責辦理,建議可補休來解決」這個官方答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