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葉丙成:我拿講座費若比中小學老師多 我對不起他們

2017-02-20 13:21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傳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正研擬「軍公教人員講座鐘點費支給辦法」草案,擬調高專家學者、大學教授的演講鐘點費,卻將中小學老師去他校演講費1600元砍成600元,本校演講費被殺到0元,除中小學教師氣到跳腳外,也有大學教授站出來為中小學教師抱不平。

「我是教授,我認為公家演講費,我不應該拿得比中小學老師多。」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教授、博士固然在學術上有投入多年時間的根基,但中小學教師在教學實務上所累積出來的多年功力,也是教授、博士所不一定有的,「如果因為我的職銜是教授,公部門就認為我該比他們多領一些演講費的話,我覺得我對不起他們。」

「中小學老師的演講費拿這麼低是不合理的」,葉丙成說,自從2014年開始在各地推動翻轉教學的演講、研習、分享以來,他看到了許多優秀的中小學老師在研習中,感動、啟發了許多教育現場的老師們一起前進。

葉丙成指出,坦白說,每小時一兩千的演講費,跟老師為了每一次的研習所做的準備跟心力比起來,真的微不足道。「中小學老師們在意的不是錢,而是一種尊重。」他們原本就已不在乎這小錢,熱血的在台灣到處奔波,為的就是幫台灣訓練出更多好老師、教好更多的孩子。

淡江大學教授包正豪表示,他覺得是「假」的問題。公假給600,等於當天不上班,去外頭演講賺外快,薪水照領,而大學老師去演講,是沒有公假可以請的,該補課還是要補課的,所以從假期種類區分,他覺得合理。

然而,包正豪認為,事假/休假維持1600,這個比較沒道理,「為何不拉平到2000?」事假休假都是自己的,中小學教師卻要低人一等,那就說不過去了。

包正豪說,你請某人來演講,是請身分地位,還是請這個人的專業?既然要拉高演講費,為何又要分大學和中小學?譬如說,講國中教育好了,中研院研究員不一定比國中老師更能貢獻實務經驗。

教授才值高鐘點費? 全教總:兩大謬誤開時代倒車

2017-02-21 14:28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本報獨家報導,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研擬「軍公教人員講座鐘點費支給辦法」草案,將公立大學院校教授、中研院研究人員講座鐘點費,從每節新台幣1600元調高為每節2000元;但反向將中小學老師鐘點費從1600元砍成600元,如中小學教師在本校或同縣市學校演講,就不得支領鐘點費。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表示,學校機關邀講座授課,應該看「效能」,學歷不應是考量重點,若認為教授、研究人員等才值得給較高鐘點費,等於公然歧視基層軍公教。

全教總表示,若認為教授、研究人員等才值得給較高鐘點費,等於公然歧視基層軍公教人員,而認為基層軍公教人員不值得給較高鐘點費,奉獻工作以外的智慧心力都是應該的,就像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教授高,基層軍公教,做死都應該」,這兩大謬誤等同開時代倒車。

對於機關、學校邀講座授課,全教總認為,應該要看「效能」,講座的學歷不應是考量重點,只用學歷做為鐘點費標準,不考慮效能或專長的規定,顯然和實際需求大相徑庭,也違背時代趨勢,且基層軍公教的智慧財產也不應任由壓榨。

全教總也呼籲,人事行政總處不應企圖壓榨基層軍公教的勞力和心力,應公開表示該草案的修訂是錯誤,並對造成基層軍公教受歧視、不被尊重一事道歉,並希望未來擬定「講座鐘點支給辦法」時,應考量機關的需求,不得有歧視性標準。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