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106大學學測人物風雲榜

2017-02-17 07:42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台中報導

感謝不用補習!每天準時10點睡 不熬夜仍達頂標


清水高中陳彥霖 陳彥霖用自己的步調讀書,考出學測頂標好成績。 記者洪上元/攝影

台中清水高中陳彥霖家境不佳,父親是油漆工,母親罹患小兒麻痺只能做裁縫零工貼補家用,家裡沒有多餘的錢讓他補習,他也因此不用熬夜讀書,每天準時就寢,昨天學測放榜,以62級分達到頂標好成績。

陳彥霖是家中么子,哥哥在台科大就讀,由於母親行動不便無法外出工作,僅能接些裁縫零工貼補家用,全家經濟重擔在油漆工父親的身上;陳彥霖雖有手機,但只有通話功能沒有購買網路,懂事的他,沒有多餘的物質欲望。

因家庭經濟因素,陳彥霖從未補習,不必像其他同學下課後趕著去補習班,「其實我很感謝不用補習的生活,那意味著我有更多自己的時間。」

陳彥霖說,每天幾乎準時10點就上床睡覺,即使偶爾因準備考試晚點睡,也從不超過11點,睡眠充足,頭腦始終保持在清醒狀態下。

陳彥霖在校擔任學校服務隊的大隊長,性質類似儀隊,每天雖要犧牲午休時間去練習發音與體能,但認為這是自己的喜好,樂此不疲;也因學業成績優異申請到校友曹興誠創辦的獎學金。

他說,未來將以生物或電機相關類組為志願,向科研人員的夢想前進。

作文/戴騄成寫經濟學微笑曲線 阮俊儒寫自身失敗經驗

2017-02-21 07:51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學測作文最高分/戴騄成寫經濟學微笑曲線 阮俊儒寫自身失敗經驗


台中一中學生戴騄成(左)、阮俊儒的學測作文,獲得全國最高25分。 記者洪敬浤/攝影

今年學測作文最高分的2件作品都在台中一中,高三學生戴騄成以經濟學微笑曲線,寫「沒經驗會打破框架,帶來創新」,學生阮俊儒以自身失敗經驗出發,兩人都得到25分。

107年學測作文將單獨考,台中一中國文老師陳金玉說,作文單獨考更重視學生個人的感受與思想,要加強閱讀,才不會淪於狹隘或八股。

國文老師姚艾娟說,養成閱讀習慣很重要,讀報紙可了解時事、尋找寫作題材,透過臉書、LINE群組討論好文章或議題,也可以提升寫作能力。

戴騄成高一下對財務投資開始有興趣,開始閱讀股市投資與經濟學書籍;他以經濟學微笑曲線的銷售、生產端論述,以生產端強調經驗、大數據來創造效益,但銷售端更重視創意與獨特性,寫「沒經驗會打破框架,帶來創新」。

戴騄成說,考前每2天練習寫1篇作文,題目從報章時事選出,再請師長協助,平時多練習考試較容易上手;另外字跡端正、內容充實也重要,盡量把作文寫滿。

阮俊儒以高中寫小論文去採訪外籍移工的經驗,只準備馬來西亞與泰國資料,結果碰到的都是越南人,但這個失敗經驗讓他在下次小論文寫作獲獎,強調失敗會帶來成功。

阮俊儒說,他經常閱讀聯合報、天下雜誌,大量閱讀報章時事,對分析審題與寫作有幫助;考前仍保持大量閱讀,字跡端正、條理清晰很重要。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南女黃千慈已錄取台大醫 為證明自己參加學測又滿級分

2017-02-16 15:20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台南女中學生黃千慈已上台大醫,她學測考滿級分,證明自己靠實力上台大醫。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女中學生黃千慈母親是越南新移民,家境貧窮,但她努力讀書,成績頂呱呱,透過希望入學管道上台大醫,也是台大首次以貧生上醫學系。但她為證明不是靠同情獲錄取,而是憑實力,仍努力拚學測,今天成績公布,考了滿級分。

黃千慈的父親在年輕時就靠工地粗工、喪葬撿骨收屍維生,家境貧窮,父親也因長年搬運重物導致脊椎退化,目前無法工作,在家休養。家計落在母親身上,靠著在安全帽工廠當臨時工賺錢。

黃千慈為了脫貧,努力讀書,從小學起就是班上第一名,上台南女中後成績仍是名列前茅,經常保持第一,近3年學業成績全校排名1%。去年底透過希望入學管道錄取台大醫學系,因是唯一名額又是台大以貧生為由錄取,格外受到矚目。

黃千慈為了證明自己不是靠同情錄取台大醫,仍堅持拚學測,靠著努力拿到滿級分。黃千慈表示,很高興考了滿級分,證明自己的實力。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愛情的力量!他學測考滿級分 竟是因為交了女朋友

2017-02-16 12:56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宜蘭高中學生黃奕鈞學測考了滿級分,笑說是因為交了女朋友,一起努力念書,有愛情的力量與支持,並已相約念同一所大學。記者羅建旺/攝影

「我學測可以考滿級分,就是因為愛情給的力量!」

106年學測成績今天公布,國立宜蘭高中的學生黃奕鈞拿下75滿級分,要進攻台灣大學電機系,入學成績只在中等的他,3年來努力,衝到頂尖。

被問到為何可以考滿級分,笑著說:「除了平時努力,因為交了女朋友,相互扶持,一起念書,更能穩定情緒,考滿級分,愛情帶來的正面力量是關鍵!」

黃奕鈞說,與女朋友是國中時的班對,交往時,女友的家人與自己的家人都知道,當時家人擔心會不會影響功課?他們答應不會,反而會一起努力拚功課。

「約會地點就是在圖書館,談情說愛的時間就是讀書呀!」黃奕鈞說,讀書有個伴真的很棒,可以相互鼓勵,兩人考上高中,他念宜蘭高中,女友念蘭陽女中,都是資優班,也相約一起念同一所大學。

黃奕鈞說,入學時,成績維持在中等,但兩相互討論功課,一起上補習班,慢慢追高,能考上滿級分,非常開心,除父母與老師外,要感謝女友的支持。

黃奕鈞學測滿級分,不過,女友考試失常,不如預期的好,但黃奕鈞說,沒關係,會陪她一起讀書,還有指定考試的機會,一定會成功的。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基因異常考滿級分 成大醫科當第一志願

2017-02-17 07:38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雄女滿級分學生潘妍廷基因異常,第13、14對染色體比正常人多1條。 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雄女中滿級分考生潘妍廷先天基因異常,第13、14對染色體都比正常人多1條,她想念醫濟世救人,並解開基因奧祕。

潘妍廷的父親是藥師,母親36歲生下她,羊膜穿刺時發現母親與胎兒都是基因異常,第13、14對染色體比正常人多1條。10歲時到醫院複檢,知道自己基因異常,但對基因異常還懞懞懂懂,只覺得自己「很特別」。

今年學測數學超難,潘妍廷拿了15級分,但其實她高一時數學還曾經不及格。她發現,數學的基本觀念比解題方法重要,就扎扎實實地把不會的觀念弄懂,跨過數學障礙。

其他各科的學習表現很優異,是全國閱讀心得比賽特優,獲TRML數學競賽全國團體女子特別獎三等,高雄市國語演說也拿第1名,喜歡聽音樂和游泳。

潘妍廷與外公、外婆的感情非常好,學測前一個星期,外公每天都從台南帶一杯蔘茶,看到她喝完才回家。後來才知道,這是外公特別用廟裡祈福水泡的蔘茶,希望孫女考運亨通。為了能常常探望外公、外婆,她決定將成大醫科作為第一志願。

基因異常雖然並未外顯在形體與健康上,但醫師提醒未來在擇偶時必須特別注意,若配偶也有基因缺陷,下一代畸形的可能性會相對提高。至於基因異常會不會造成其他困擾?潘妍婷俏皮地回答記者:「那要等我研究了之後才知道了唷。」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單親母視障、家境拮据 張宇祥拚出學測72級分

2017-02-16 11:54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即時報導


張宇祥來自單親家庭媽媽是重度視障,他憑藉自身努力拚出好成績。記者呂筱蟬/攝影


菁英班方瑋婕考取75滿級分,目標台大牙醫系。記者呂筱蟬/攝影

大學學測今天放榜,桃園市新興高中學生寫下亮麗成績,菁英班方瑋婕考取75滿級分,目標台大牙醫系,總級分70級分以上則有13人,創歷年新高。
其中,考取72級分的張宇祥,來自單親家庭,媽媽是重度視障,眼睛幾乎看不見,靠撿拾資源回收及身障補助獨力撫養他與妹妹,家庭經濟非常拮据。張宇祥說,當年國中成績5A++可上武陵高中,為了減輕媽媽負擔選讀新興,領了72萬元獎學金,「因為我不想讓媽媽那麼辛苦」。

張宇祥回憶,早年因經濟因素家庭有許多糾紛,常常讓自己陷入低潮,但換個角度想則是一股激勵自己的動力,堅信要好好讀書,才能改善家庭的經濟狀況,給媽媽幸福的生活,所以一路走來不自暴自棄,認為自己個性獨立,不讓媽媽擔心。

他這次國文、社會滿級分,數學、自然及英文則是14級分,因為過去家庭曾發生的糾紛,讓他立志要讀台大法律系當律師,未來也要幫更多經濟弱勢族群伸張正義。

滿級分的方瑋婕則是新興高中附屬國中部直升學生,從小學業成績幾乎都是全班第一名,因為班上會分組念書彼此競爭,組員間教學相長彼此拿手科目,互相激勵和提攜,是拿到好成績最棒的方法。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