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校長爸爸給水電學徒兒子的一封信

2016-08-08 作者:洪旭亮口述,張益勤整理 (親子天下)


阿亮校長(左)與兒子。洪旭亮提供


今年四月,家中的連接馬達的水管破裂漏水,兒子展現實力,花半小時修繕完成。洪旭亮提供

南投縣僑光國小校長洪旭亮(阿亮校長)是全國有名的資訊教師研習「教育噗浪客(TPET)」的發起人之一。阿亮校長是知名教育工作者,當兒子大學決定休學、告訴爸爸要去做水電讀夜大闖江湖,阿亮想對兒子說的是...

兒子:
那天你出門前對我說:「老爸,你兒子要去闖江湖了!」瞬間,這兩年發生的一切在我眼前快速的演了一遍。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不知道自己的決定到底對不對,但我想現在的你應該清楚明白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你想告訴我的是,「老爸,你看我是不是過得很好、很快樂!」對吧?

從小,你算是個頑皮的小孩,但是你國中成績能從第一次的模擬考的PR30進步到基測時接近PR70,證明你是個能讀書的小孩。很多南投人高中會到台中唸書,但我自己國中畢業就離開家念書,經常想家也非常孤單,我不想要你經歷這種寂寞,不想要你離家太遠。你喜歡拆解、組裝,正好成績也上的了草屯商工的配管科,便這樣走上了水電工這條路。

配管科的學習說來辛苦卻也很有價值,畢業前你就拿到四張丙級、一張乙級執照。畢業後應該可以去自來水廠工作,但現在大學生滿街跑,我擔心學歷不如人,要你去考大學。你自己找好補習班,放學後就從南投坐車到台中補習,整整一年每天都到晚上十點多才回到家。你的努力,我跟你老媽都看在眼裡。

一年後考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前身是高雄工專,是我當年考高中的第一志願,只是你爺爺一心要我當老師,否則我想我現在應該是某個大老闆了吧!

美夢成真,卻因為一通電話有了改變

陪你報到那天,我走進高應大,比你還要興奮,還跟電機系館拍照,你替我完成夢想,進了這所學校。
但是沒想到兩個月後,你哭著在半夜打電話回家,改變了我們原以為的美夢成真。

「爸,他們都不理我,他們不喜歡我」,這句話像是一道閃電打中我。我知道你愛交朋友,高中的人際關係也很好,在大學無法迅速融入同儕的情況一定讓你很不好受。這是你第一次離開家念書,應該是想家,所以鼓勵你多參加社團認識朋友,下課後也可以多跟他們出去玩。

想不到過了不久,你又打來,你在電話裡一直哭,說你看到人群就會怕,不敢進教室,高雄很熱,得了登革熱,想休學。

「你想休學」這四個字讓我跟你媽討論很久,她不願意你放棄讀大學的大好機會,也擔心你只有高中畢業,學歷不如人。但是我想的不一樣。決定休學,固然是人生一條很不一樣路,但是「兩年」在人生的長河裡應該不算什麼吧,「讓他回來吧,之後的事情再作打算」,我對你媽說。我沒說出口的是,我怕失去你,怕你想不開,怕你行為偏差,怕你做傻事。

休學並不代表在家當米蟲、虛度時光,你得替自己的人生負責。我請你叔叔在嘉義找了一個水電師傅,讓你去當學徒,不希望你在家虛度時間。你也很爭氣,說師傅旁的很多「師兄弟」耐不住辛苦離開,你卻樂在其中。而我看你曬成「黑炭」,心裡有種說不出口的心疼。

之後你也到職訓局上課,又考了張室內配電的執照。雖然我們一直討論著要不要回高雄念書,但退伍後,你決定要白天工作晚上唸書,考大學夜間部,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學業。考上逢甲的那天,你很臭屁地跟我說,你「輾過」一堆人,以正取三錄取。我很為你高興,你說要去闖江湖了,我能說什麼,就祝福啊!

如果連學教育的我都不相信孩子…

這些年來,有些長輩質疑我,問我怎麼能讓自己的小孩休學,沒有好好念完大學?也有些朋友說得很直接,認為我身為校長,怎麼會讓孩子讀職業學校,難道不覺得丟臉嗎?

我是學教育的,如果連我都不相信每個孩子有自己的專長,要如何成就每個孩子,讓每個孩子都成功?如果我們無法尊重每個職業,又要如何教孩子「行行出狀元」?有理想的孩子不會迷路。我相信讀書只是生命中的一件事而已,如果沒做好,也許可以在其他的事情上發揮。

所以兒子,我要告訴你,未來不論世界如何變化,「一技在身勝過萬貫家財」,水電工是項很有價值的工作。你還記得你幫我們家修理水塔的加壓器嗎?有些人連換燈泡都不會。

兒子,我想告訴你,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我不知道支持你走這條不一樣的路是不是對的,你未來會不會「成功」,但是如果受傷了、徬徨了,老爸老媽永遠在家裡等你、擁抱你。

一直以你為榮的老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