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獨家/從47人到近萬人 這所高職如何創私校奇蹟?

2017-03-04 22:31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高雄市私立中山工商從早期只有47名學生,如今蛻變為近萬人、全國最多的高中職,重視生活教育是浴火重生主因。 圖/中山工商提供


中山工商長期和鼎泰豐建教合作,學生月入最高可達3萬多元,曾應邀到教育部示範捏小籠包。圖/教育部提供


高雄市私立中山工商這兩年透過實做特色招生,培育異國料理人才。圖/中山工商提供


高中職學生數全國第二多的桃園市啟英高中,大手筆改善教學設備,汽車科的實習工廠乾淨、通風,讓學生不再是「黑手」。記者張錦弘/攝影


高中職學生數全國第二多的桃園市啟英高中,強調生活品德教育,住宿生每天把房間整理得一塵不染。記者張錦弘/攝影


105學年高中職學生數前10名高中職。製表/張錦弘

儘管少子化招生苦哈哈,但教育部統計,全國仍有10所私立高中職學生超過6千人,蟬聯冠軍多年的高雄中山工商,43年前只有47人,全國最少,透過加強生活品德教育、和鼎泰豐等知名業者產學合作、招收僑生等,如今學生近萬人,堪稱私校浴火重生傳奇。

教育部統計,105學年上學期高中職學生數前10名都是私校,以高雄大寮區的中山工商9736人最多;其次是桃園市中壢區啟英高中,共7374人。兩校蟬聯冠亞軍,且都有過風評差的慘淡歲月,勵精圖治才起死回生。

中山工商董事長陳國清表示,該校原本是私立中學,招收國、高中生,但民國57年政府實施9年義務教育後,國中部學生被公立學校搶走;加上校方不重視生活教育,學生常抽菸、打架鬧事,高中部也招不到學生,民國63年全校只剩47名學生。

陳國清說,同年他接任中山校長,對症下藥,首先加強服裝儀容、貌等生活教育,學生每天到校率逾9成9;之後因應10大建設煉鋼、造船、石化等人才需求,改制高職、加強產學合作,尤其和鼎泰豐長期建教,學生月入可達3萬多元;中山也早在20年前就「新南向」,創設東南亞僑生建教班。

中山工商這兩年跟隨時代脈動,還透過實做特色招生,培育新娘秘書、異國料理、機器人、3D列印人才;該校普通班學生也很爭氣,去年有人繁星推薦上台大電機系,在高職很罕見。

至於啟英高中,校長彭昭勳表示,早期功課、品性不好的學生,才來讀啟英,社區生很多捨近求遠讀其他私校。直到貧戶出身的董事長吳慶堂12年前接掌學校後,透過加強品德教育、並以最高200萬元獎學金爭取優秀學生、照顧弱勢生等措施,校務從此蒸蒸日上,去年有8人上醫學系,其中一人上台大醫學系;高職部則有82人上台科、北科、高餐大。

啟英教職員待遇尤其讓人稱羨。彭昭勳說,該校除比照公立學校敘薪、年終獎金1.5個月,三節各有7千元福利金,生日、教師節、新春團拜另各給2千元,今年還給5千元孝親福利金;針對有70歲以上父母、祖父母的教職員,啟英每年給最多15天的有薪「孝親假」,待遇好,自然能吸引到好老師、留任率也較高。

「我們都是一家人」 中山工商僑生校慶精彩演出

2016-11-12 15:11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3/210 ... ews_ch1012artbottom


高市中山工商今天校慶,邀請來自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與緬甸的僑生們與本地生表演「我們都是一家人」,展現朝氣。記者劉星君/攝影


高市中山工商今天校慶,邀請來自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與緬甸僑生們與本地生表演「我們都是一家人」,展現朝氣。記者劉星君/攝影


高市中山工商今天校慶,邀請來自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與緬甸僑生們與本地生表演「我們都是一家人」,展現朝氣。記者劉星君/攝影


高市中山工商今天校慶,邀請來自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與緬甸僑生們與本地生表演「我們都是一家人」,展現朝氣。記者劉星君/攝影

政府推動南向政策,高市中山工商早在20年前就推動南向,赴泰國、馬來西亞、緬甸、印尼、越南等國家招生,中山工商「高職僑生建教專班」現有500多人,以越南366人最多,今天校慶,僑生們特別表演「我們都是一家人」,朝氣十足。

中山工商校長林昭億說,中山工商在民國85年辦理僑生建教專班,是全國第一所辦理僑生建教專班的學校,受教育部、僑委會肯定並逐年增班,每年招收僑生約200多人。

今天校慶,僑生們特別與本地學生共同表演「我們都是一家人」,象徵多元文化。來自泰國、馬來西亞、越南與印尼等學生練習兩周,表演精彩,整齊劃一動作,喊口令,朝氣十足,展現活力。

來自印尼的鄧美葉就讀電子科二年級。她說,剛到台灣,飲食不大適應,「台灣的食物太油了」,當初因為學姐介紹來台灣念中山工商,一邊工作、一邊念,雖然一開始對電子科沒興趣,但讀久了就有興趣,未來想在台念大學。

越南孫起燕說,為了學習中文,平常參加學校開設華語文課程補習中文,因為先前學的是簡體字,現在學繁體字,平常喜歡看中文電影、聽中文歌,從而學習中文。

馬來西亞的黃智源說,在馬來西亞念完高一後,決定來台學習,這次校慶參與演出,希望讓台灣與其他國家的人更了解自己的家鄉。

中山工商表示,現有僑生人數,泰國24人、馬來西亞39人、印尼111人、越南366人與緬甸4人,共544名僑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