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冷眼集/沒了尊嚴的警察=沒了法治的社會

2016-08-03 14:14聯合晚報 本報記者李奕昕

新北市警員張家逢取締違停時遭砍傷,凸顯台灣「弱勢公權力」問題,隨人權意識抬頭,警察權力被逐步縮限,如今矯枉過正,違法者把警察當「軟柿子」;社會環境讓警察喪失尊嚴,以致無法強勢執法,當國家缺少強而有力的警察支撐,只怕終將自食惡果。

國外警察執法強調「紅線」,只要謹守合法分際,警察不干涉人民;一旦踩到紅線就強力執法,沒有模糊空間,從處理政治示威到盤檢人車皆然,因警察代表國家公權力,必須將不遵守遊戲規則者「驅逐出場」,拔槍喝令、壓制逮人是家常便飯,警察不會手軟。

反觀台灣將「比例原則」無限上綱,警察動輒被民眾檢舉、民代施壓、媒體批鬥,遇緊急危害開槍常被法院判決過當;紅線不明確,形成「灰色地帶」,違法者面對警察嗆聲、挑釁、推擠甚至毆打,吃定警察「不敢拿我怎麼樣」,警察底線節節敗退。

在高喊轉型正義的此刻,警察常被視為威權體制象徵,成為被改革的對象,在網路時代的衝擊下,警方更積極強化「親民」形象,強調為民服務,但當今社會氛圍,卻已讓警察沒有尊嚴,社會地位低落。

警察的無力感代表公權力的軟弱,在襲警事件發生後,國內應全面檢視警察生態,改善內部警政制度及外部社會環境,讓警察重拾榮譽;當警察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穩健執法時,才有穩定進步的社會。

邱議瑩斥「超瞎」 警界怒:有事找警、沒事罵警

2017-03-20 14:43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即時報導


立委邱議瑩批評警察盤檢丈夫李永得「超瞎的」,基層員警諷刺她當年踹破法務部長的辦公室木門的行為「才瞎」,而且還獲撤告。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俊吉/攝影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昨天在台北轉運站遭警員盤查身分,他批評「比戒嚴國家更恐怖」,李妻、立委邱議瑩力挺丈夫,稱「看到警方的說法,我更覺得超瞎的喔!」,事件在發酵後,還有台北市議員在臉書上指保安大隊「皮在癢」,下個月開議將請保大來做專案報告,引發警界大反彈。

但李永得昨天遭保大員警盤查的影片曝光,證實警方根本沒有用任何強制力要求他出示身分證件。

台北市松山分局一名員警感慨,如果警察臨檢動輒要被扣上違反人權、違憲的大帽子,以後哪個警察想認真地去發掘可疑的治安死角,多做多錯,「民眾可以接受警察巡邏箱簽一簽就走人嗎?」。

這名員警提醒,警界文化也是在逐漸「質變」的,以前的人從警,對警察這一工作有相當的向心力,且還有學長、學弟的觀念,有團隊合作的觀念,但隨著時代的變遷,當警察值勤動不動就被人擺臉色、指著鼻子責罵,「想想看未來的年輕警察會再把這工作當一回事嗎?」。

他說,警察工作包山包海,民眾期待警察要事前預防犯罪、事後快速抓凶嫌,為民服務案件也統統找上警察,但一遇到警察臨檢卻馬上搬出「人權」牌;當民眾動輒對警察頤指氣使,若遇到「沒肩膀的長官」,警察未來就懶得去肅毒、抓通緝犯、取締違規,反正「不做不錯、多做多錯」。他希望政治人物不要「有事找警察、沒事罵警察」。

大同分局一名警察也對邱議瑩的「超瞎說」嗤之以鼻,諷刺「踹破法務部長辦公室的門才瞎」,台北轉運站是毒品、通緝犯出沒熱點,各個警察單位都經常到此巡邏,維護市民的安全、預防犯罪,究竟要苛責警察到什麼程度?也有年輕女警說,「根本不認識李永得,如果是邱議瑩那大家還曉得她是誰!」。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同樣被警察攔查 這名教授的做法大不同

2017-03-20 17:47聯合報 記者蘇木春╱即時報導


台中市東海大學一名陳姓教授,本月初開車被一名員警攔下,他事後卻寫感謝信。圖/警方提供

同樣被警察攔下來,結果大不同!台中市東海大學一名陳姓教授,本月初開車被一名員警攔下,他當下雖一頭霧水,但該名員警耐心且細心解說,讓教授事後寄感謝信給警方;台中市永福派出所收到後與該名教授聯繫,他力讚攔下的員警,讓警方深受鼓勵。

台中市警察局第六分局永福派出所長徐國清表示,該案件發生於本月初,該名男子開車行經西屯區福林路與國安一路口,因停車越線占用待轉區,警員周修德值勤發現便上前攔下。

徐國清說,當下警方也有要求男子出示證件,對方也配合警方,經過相關法條說明,對方也溫和表示贊同,事後因違規狀況輕微,予以勸導並未開單。

但警方今天卻收到該名男子的感謝信,信中寫著他任職於東海大學,日前因探訪友人開車不慎越線,被值勤員警攔下,雖然一頭霧水但員警耐心且細心的解說,堪稱是人民保母值得稱許。

徐國清說,他今天中午與對方電話聯繫,才得知是東海大學的教授,對方聽聞警方已收到感謝信相當開心,並讚許執勤的員警很優秀,讓警方深受鼓勵。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李永得遭警察攔查 律師簡燦賢認為警方沒錯

2017-03-20 17:46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即時報導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遭警察攔查,要求出示身分證,卻未說明理由,他不願配合,嚴厲質疑「台北市什麼時候變成警察國家?」但花蓮縣律師簡燦賢今天下午認為,警察在盤查身分時,沒有規定盤查時,就要告知對方理由。

簡燦賢說,依「警察職權行使法」第6條規定,對人的身分盤查,應具有「客觀上已致生危害或有危害之虞的相當理由」才能實施。因此,警察在盤查身分時,雖然要依上述規定為之,但也沒有相關規定盤查時,就要告知盤查對象盤查的理由。

以李永得被盤查案而言,如認為盤查不符規定,李永得可依法提出申訴,但不代表可以拒絕盤查。

如果警察經申訴,確有違反規定,事屬內部懲處問題,例如,盤查有危害的人事,如果通通要當場述明理由,永遠爭論不休,根本無從行使公權力。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侯友宜挺警:盤查對象不可能百分之百是犯罪者

2017-03-20 14:57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即時報導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在臉書發文強調,不可能要求警察每次盤查對象百分之百都是犯罪者,如果等到確定犯罪事實才能有所作為,也失去盤查的意義。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昨晚穿著夾腳拖鞋,到住家附近買飲料,遭5、6名警察盤查,李永得事後在臉書批評「台北市何時變成警察國家?」

警界出身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稍早在臉書表示,臨檢盤查本來就是警察職權行使法賦予警察的責任,不可能要求警察每次盤查對象百分之百都是犯罪者,如果等到確定犯罪事實才能有所作為,也失去盤查的意義。

侯友宜在臉書發文指出,臨檢盤查本來就是警察職權行使法賦予警察的責任,尤其他當刑警20多年,有許多在街頭攔檢的經驗,深知在面對面的時候,得到的情資最真實寶貴,嚇阻犯罪及維護治安的功能也最強。

他表示,盤查是為了即時進行犯罪預防或偵查,法條上的合理懷疑只是抽象名詞,加上經驗法則及觀察力,才能順利執行這項勤務。不可能要求警察每次盤查的對象百分之百是犯罪者,如果等到確定犯罪事實才能有所作為,也失去盤查的意義。

侯友宜說,相信民眾也不願意警察面對治安是消極懈怠的,應該要給主動積極的警察同仁肯定,何況在執勤的下一秒可能就是生死關頭。不要讓台灣的警察在打擊犯罪還要猶豫不決,支持勇於行使職權的警察同仁!給他們多一點力量!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盤查風波 高階退休警官批「警察瞎 李永得更瞎」

2017-03-21 14:34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即時報導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因認為警察盤查於法無據不願配合,話題持續延燒。圖/資料照片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被警方攔查,批「警察國家」一事持續延燒,今天花蓮警界仍然議論紛紛,一名三線一星退休的高階警官評論此事說,「警察瞎,李永得更瞎」,如果李永得當下適當處理,不至於鬧得這麼大。

這名高階警官曾任警局長、督察長和六都分局長,實務經驗豐富。他表示,李永得曾任高雄市副市長,更是現任的客委會主委,算是「二品大官」,在場這麼多警察,竟然沒有一人認出來,的確「很瞎」;但反過來看,李永得是政府要員,面對警察盤查,沒有好好說明處理,反而去為難「九品芝麻官」的基層員警,更瞎。

他認為,李永得也許是不想給人「耍官威」的負面觀感,當下沒有表明身分,而是現場拒絕接受盤查,返家後再在臉書上發文;但如果李永得當時情緒控管好一些,馬上表明身分,並展現氣度勉勵警察維護治安的辛勞,反而是警察會對認不出官員感到不好意思,這件事應該就能和氣收場,也不至於讓這起風波愈鬧愈大。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執法難道要說May I?」台大最狂教授李錫錕力挺警察

2017/03/23 16:45:00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最狂教授再開金口 「警察執法難道要說May I?」
https://www.facebook.com/profess ... 61/407611662941622/


▲李錫錕針對李永得事件發表看法。(圖/翻攝自Power錕的紙牌屋臉書)


▲最狂教授李錫錕因言論中肯爆紅。(圖/翻攝自Power錕的紙牌屋臉書)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日前因遭巡邏員警盤查,在臉書上PO文怒嗆「台北何時變成警察國家?」有「台大最狂教授」稱號的李錫錕昨(22)日也在臉書分享最新影片,怒嗆「難道警察執法還要說May I或please嗎?」忠肯發言不到1天就吸引超過30萬網友觀看。

李錫錕表示,許多台灣人一涉及到武力就會反彈,張口就說「警察國、你欺負人」,但他解釋獨裁政府才是所謂的「警察國」,更說「警察執法難道要對人民謙虛地說Please、May I嗎?」他以美國警察為例,說美國警察看到民眾打架時,會先將2人分開,隨後將2人壓制在地,最後才問發生什麼事?

他認為,警察冒著生命危險就是要隨時監控社會維持秩序,若要客客氣氣的執法最後只是在「縱容壞人」,更引用德國哲學家的名言「制定了法律就是要成為法律的奴隸」,力挺警察依法執法。這段中肯的影片吸引超過30萬網友觀看,網友紛紛留言大讚「說得太中肯了」、「這才是法治國該有的觀念」。(整理:實習編輯黃朝郁)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