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嚴長壽:台灣風光過 但現在的年輕人必須靠自己

2017-04-15 19:15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即時報導


台灣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今天到花蓮慈濟大學演講。記者王燕華/攝影


台灣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到花蓮慈濟大學演講,吸引滿場聽眾。記者王燕華/攝影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今天到花蓮演講,表示過去台灣有過風光年代,但現在的年輕人必須靠自己;對台灣面臨的國際趨勢,他憂心忡忡地提醒,最後一班改變的列車已經啟動,台灣如果再沒趕上,會付出極大代價。

嚴長壽今天受邀在花蓮慈濟大學以「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演講,一個多小時的演講,他花了許多時間,向滿場聽眾分析世界變化趨勢,以及在如何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優勢。

他以互動平台授課模式的Minerva大學為例,這所線上大學位於美國舊金山,沒有傳統的大學校園、教學樓、圖書館,由全球頂尖的教授團隊在實時互動平台上授課,在世界已經這麼開放式的學習時,各行各業已經無法停止學習,停止就沒有機會了。

嚴長壽還說了一個小故事,有次他在機場吃早餐,旁邊兩個大陸來的年輕人在聊天,其中一個提到是公費留學到英國念大學,畢業後回國,工作一段時間後又派到印度工作,周末還上EMBA課程。他聽了後驚覺,中國大陸花這麼長的時間培育人才打「國際盃」。

嚴長壽指出,台灣過去的成就,不能否認是大家的努力,但也是時勢造成,60、70年代是台灣多管齊發的關鍵時代,然而,那個時代的成就無法複製,現在的年輕人必須靠自己。

他期勉年輕人必須擁有做人、做事還有生活的能力,更要探索自己的優勢在哪裡,適合的是技術、藝術還是學術,還要具備語言溝通能力和國際視野。

演講結束前,他語重心長說,台灣不能容語再落後,面對國際趨勢變化,「時間已經不在我們這邊」,最後改變的列車已經啟動,台灣如果沒跟上,會付出很大的代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