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李家同談希特勒「我的奮鬥」 教師:歎為觀止

2017-04-12 17:19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學者李家同日前在誠品書店舉行演講,演講主題是「希特勒—我的奮鬥」,引發部分教師議論,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顯然主辦單位、協辦單位、主講人都不以為意的樣子,「真的歎為觀止了」,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也說,難怪在教育議題上,李家同一直都是最保守頑固的。

羅德水表示,沒有人反對研究希特勒,研究希特勒也不是禁忌,但希特勒三個字就是一個符碼一個意識形態,「我的奮鬥」也不是純文學,不是不能以希特勒作為演講內容,而是以「希特勒-我的奮鬥」為主題,這樣看似中立的講題,在他看來就帶有某種價值指涉,很可能引起誤會或不當的聯想,顯然有更多比較適合的講座名稱,例如,演講主題如果是希特勒的意識形態帶來什麼浩劫,就不會引起誤會。

羅德水說,很多人以為希特勒只屠殺猶太人,其實吉普塞人、同性戀者、共產黨人、工會人士、政治異議人士都在被迫害之列,希特勒為人類文明帶來的浩劫,無以復加,「李家同先生,你的世界觀與意識型態是什麼?你以希特勒-我的奮鬥為名演講,究竟要表達什麼?」

對此,李家同說:「我是小人物,大人物不必打壓我也」,再者,研究希特勒的人比比皆是,「他們都是頑固份子嗎?」

李家同提到,很少人會像希特勒這樣,親自承認他是個種族主義者,希特勒的主要想法包括:優秀民族應該主宰世界、劣等民族應該成為優秀民族的奴隸。希特勒認為德國人是亞利安民族。而且亞利安民族是全世界最優秀的民族,理應統治全世界。

李家同提到,在希特勒當權之前,德國的經濟弱到了極點。馬克變成了糊牆紙。但是希特勒穩定了德國的經濟,而且使德國成為世界的強國。希特勒是一個能幹的人,但是他犯了很多可怕的錯誤,像是大規模地轟炸倫敦 (The War II Britain)和進攻蘇聯。

會不會再出一個希特勒?李家同認為,「大概不會」,因為希特勒擁有三大特點,包括:「極有魅力,很會演講」、「能振興經濟」、「極為邪惡」,要同時具有這三種特點不容易的。

最後,李家同表示,希望世界上的知識份子能夠永遠保持冷靜,而且可以明辨是非,在道德的危機中,不保持中立。

談希特勒挨批「難怪教育觀保守」 李家同回應了

2017-04-12 11:58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學者李家同日前在誠品書店舉行演講,主題是「希特勒—我的奮鬥」。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顯然主辦單位、協辦單位、主講人都不以為意的樣子,「真的歎為觀止了」;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也說,難怪在教育議題上,李家同一直都是最保守頑固的。李家同回應,研究希特勒的人比比皆是,「他們都是頑固分子嗎?」

李家同演講投影片的第一頁是標題「從希特勒的『我的奮鬥』談起」。李家同提到,很少人會像希特勒這樣,親自承認他是個種族主義者,希特勒的主要想法包括:優秀民族應該主宰世界、劣等民族應該成為優秀民族的奴隸;希特勒認為德國人是亞利安民族,而且亞利安民族是全世界最優秀的民族,理應統治全世界。

李家同提到,在希特勒當權之前,德國的經濟弱到了極點,馬克變成了糊牆紙,但是希特勒穩定了德國的經濟,而且使德國成為世界的強國;希特勒是一個能幹的人,但是他犯了很多可怕的錯誤,像是大規模地轟炸倫敦 (The War II Britain)和進攻蘇聯。

會不會再出一個希特勒?李家同認為,「大概不會」,因為希特勒擁有三大特點,包括:「極有魅力,很會演講」、「能振興經濟」、「極為邪惡」,要同時具有這三種特點不容易的。

最後,李家同表示,希望世界上的知識分子能夠永遠保持冷靜,而且可以明辨是非,在道德的危機中,不保持中立。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