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仍用會考成績論辦學成敗 「學校、家長觀念待改」

2017-05-18 08:07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關山工商冷凍空調科有五成學生通過乙級證照,全國第一,今年完全免試入學接近滿招。圖為該科學生練習乙證配線。 圖/關山工商提供

公立高中職今年首次完全免試入學,整體招生率不到五成,個別招生則兩極化。像台東關山工商冷凍空調科因出路好、乙級證照通過率全國第一,接近滿招,但同校觀光科只招到兩人;金山高中等校和國中結盟辦體驗課程、協助教學,完全免試更能合推六年一貫課程,招生率逾八成。

關山工商教務主任何峻誠說,冷凍空調科就業市場供不應求,但全國只有十所高職設科,其中關山完全就業導向,三年後考上證照,畢業後包吃包住起薪兩萬多,三年後出師月入甚至可到五萬元。這次招收卅四人,錄取卅三人,全科只剩後續五個招生名額。

關山工商觀光科同樣的招生名額,卻只錄取到兩人。何峻誠說,該校去年把招生不佳的商業經營科轉型觀光科,也到國中賣力宣導,只招到八人,今年試辦完全免試仍不理想。

何峻誠說,完全免試讓就業導向的學生提前入學,但許多國中仍用會考成績論辦學成敗,憂心學生太早入學,不願投入會考,反而不鼓勵學生完全免試,和政策背道而馳,學校、家長觀念仍待改變。

金山高中校長賴來展說,該校就近入學率本就較高。這次招收一四○人,錄取一一九人,招生率達八成五。

賴來展說,該校和國中締結策略聯盟,為學區國中生辦體驗課程、為老師辦新課綱工作坊、還請校內外籍老師支援國中教學,首次招生亮眼,有學區國中七成五國三生已免試讀金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