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這是積陰德的工作! 她棄公費教職變身正義女超人

2016-12-15 19:46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即時報導

一頭俐落的短髮,樸素臉龐帶點嚴肅神情,是基隆地檢署檢察官楊淑芬給人的第一印象,但其實她個性樂觀,爽朗的笑聲總能感染他人。任職檢察官至今18年,她從100多位參選人中脫穎而出,獲今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謙虛感謝檢察長陳宏達推薦,「這是份積陰德的工作」。

「你想做什麼就去做」,母親一句話,是楊淑芬的轉捩點,拋下4年穩定教師職務,報考法律研究所,任職檢察官至今。貨輪「德翔台北」今年3月擱淺石門,海巡隊員救難不幸墜海身亡,海巡人員當下向基隆地檢署請求襄驗,楊淑芬雖知石門非基隆地檢署轄區,仍推開兒女替她辦的慶生會,驅車趕往現場相驗,讓家屬能盡快辦理後事,「死者妻子哭得柔腸寸斷,怎捨得讓她再等?」

「當老師不符合我的個性」,楊淑芬擔任教職期間,壓力十分大,曾在後方狂奔追回逃課學生。她經同學介紹報考東吳法律研究所,「一切都是緣分」,她辦案態度認真、紮實,熱愛檢察工作,笑說跟她從小當風紀股長有關,「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生故事,是第一線的樂趣」。

楊淑芬回想18年的檢察官生涯,在得獎感言欄寫道,「務實、求真、莫忘初衷」。她笑說,辦案多年識人無數,女兒稱她有讀心術,交往的男友都想帶回家,讓她鑑定是否真心。

她說,辦案當然有挫折、迷惘的時候,她會至行天宮、關渡宮走走,讓情緒平靜、讓心靈找尋出口,回到職場重新再出發。

楊淑芬在士林地檢署時,偵辦吳敏誠近距離槍殺女友一案,是第一件最高法院選作死刑量刑辯論的案子,也是她最印象深刻的案件。她說,「落實偵查工作,告慰死者」,這讓她非常有成就感。


檢察官楊淑芬辦案認真,獲今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記者林孟潔/攝影


檢察官楊淑芬獲今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記者林孟潔/攝影


檢察官楊淑芬在頒獎典禮中致詞。記者林孟潔/攝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