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他的大學生涯沒買過新衣 半工半讀養自己

2017-06-12 21:09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彰化師範大學畢業生楊治意由母親獨自撫養長大,他從高中開始半工半讀,負擔自己的生活開銷,為了省錢只穿別人贈送的衣服,大學沒買過新衣,他不願被貼上弱勢標籤,排斥拿學校提供的餐券或獎助學金,月底常連吃飯錢都沒有,幸好有同儕幫助。

22歲楊治意的母親是安親班老師,在他國中時因肝纖維化入院治療,他為減輕家中負擔開始打工,曾經當過時薪約60元的洗車小弟,大夜班工作也讓他時常上課遲到,高中拿了113支警告差點畢不了業。

楊治意的母親身體後來好轉,但他已養成不向家裡拿錢的習慣,「大學生涯只想更自由的賺錢。」他到飲料店打工,半夜到宅急便公司搬貨,一天工作13個小時,楊治意大三時因工作與學業間失衡被「二一」,學校安排學校宿舍,以及提供工讀生機會,楊治意也運用體育系游泳、武術、跆拳等專長,學習如何教學,開始到養護中心與民間機構教有氧運動,收入日漸穩定,曾經一個月有6萬多元薪資。

楊治意說,大學畢業半年內大概就能將學貸還完,也因為求學期間的社會人脈,畢業後有機會到大陸教跆拳,他說,接下來賺的錢要存起來,希望有一天能幫媽媽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安親班。楊治意在家境困厄下仍然奮鬥向上,獲頒彰化師範大學生命禮讚獎。


彰師大畢業生楊治意大學生涯半工半讀完成學業。記者林敬家/攝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