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上海進步神速?台人驚艷:已超越台北

2017/6/10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的便利性世界聞名,但對岸的一線城市這幾年也力求進步,近日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在臉書上轉述友人前往上海後的心得,發現如今上海不論軟體、硬體都相當進步,甚至人文素養也有改變的現象,讓林中斌不禁感嘆「台灣的下一代要自求多福」。

林中斌在文中表示,有關上海比台北進步的訊息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但這位留美歸國的友人,近10年來幾乎每年都會去上海,表示上海真的有「超越台北」的感覺。友人表示最近一次前往時,在入關使用了「卡式台胞證」,只要將證件放進窗口,最多10秒就可以完成手續,就連去到銀行辦事,幾乎都是機器自動化,實體僅有一位行員跟一位警衛協助處理問題。

文章中也提到,久聞對岸「支付寶」相當方便,本來以為只是跟台灣的悠遊卡、一卡通這類的小額支付相似,但光是普及性、使用性就讓友人十分震驚了。在上海不論吃飯、路邊攤、超市都可以使用支付寶,幾乎等同鈔票的存在,此外,上海近年迅速發展「共享單車」,現在上海的單車用手機就可以掃條碼,隨停隨還,甚至可以預約時間使用,相較台灣的「Ubike」雖然比較早出現,但現在介面已經是落後的了。

同時,以往大陸人最讓人詬病的「人民素質」,文章內也提到,以前會覺得上海人對外人較冷漠,但這次旅行中,共有3次停下討論路線,每次都有人主動幫忙,其中一次對方更是熱心表示「我剛好也要到附近」,陪同友人轉了兩次,確保抵達目的地才離開;而文章內也提及,朋友在浦東旅館觀察發現,路上已有不少車輛懂得禮讓行人、也甚少有民眾會穿越馬路,在車上更是懂得禮讓坐位給長者,讓他不禁讚嘆「這才是上海最大的變化」。

文章最後,林中斌轉述友人感想表示「二十年前看上海大力建設,我還想這樣還要好久才能追上台北,心想他們硬體建設漂亮,軟體內在不行,這次是認知到我們是在看人家車尾燈了」、「這次到上海不過24小時,卻感受到和以前不同的事物」、「我這次算是土包子了,台北啊」,更是提醒台灣年輕人「台灣的下一代就自求多福」。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