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從事教育媒體都很會教小孩? 親子天下總編:假象啦

2017-07-07 16:40聯合新聞網 劉子瑀/報導


第九屆教育噗浪客大合照。攝影/劉憲仁 (主辦單位提供)


總編陳雅慧期許親子天下團隊站高一點、往前一點,用廣闊視野影響未來世代。圖/截自演講直播畫面

一年一度的「教育噗浪客」年會(TPET)本月5日隆重舉辦,由南投縣僑光國小洪旭亮校長發起,今年已邁入第九屆。年會為期三天,召集全台各地對資訊教育抱有熱忱的教師一同交流教育經驗和心得。

6日的研習會邀請到《親子天下》的現任總編輯陳雅慧,與在場的教師們分享她在親子天下的工作經歷和對親子教育的探索歷程。

作為母親 每天140km的旅行

在加入《親子天下》以前,陳雅慧在《天下雜誌》擔任財經記者整整八年。當時,她的兩個孩子一個國小三年級、一個剛滿一歲,正值成長期,本以為新的工作跑道能夠幫助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媽媽,卻沒想到這段經歷給人生帶來了更大的衝擊。

陳雅慧加入《親子天下》後,每天都能了解最新的教育相關資訊,包括教育政策、教養資訊、親子遊等等,她對工作中的每一個細節都充滿興趣。隔年,陳雅慧前往英國的華德福學校進行採訪,看到這些孩子們的沉穩與平靜,她突然體會,在一個充滿愛和期許的環境中成長,孩子們就可以自然地了解何謂愛、何謂美、何謂信任。因而在回台灣後,為了讓兩個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陳雅慧決定從台北千里迢迢搬家至140公里外的宜蘭。

從此,陳雅慧的每個工作日都要在清晨五點半從宜蘭出發,換乘五種交通工具,才能到達位在台北的公司;但因為她對孩子優質教育的堅持和對教育媒體事業的熱忱,這一切都「值得千山萬水的追尋」。

作為教育媒體人 站高一點、往前一點

對陳雅慧來說,任職於《親子天下》不僅僅只是一份工作。教育媒體推動教育領域的發展,進而影響整個未來世代,因此,要投身教育媒體「一定是對這個領域抱持著強大的熱情」。

出於對親子教育的熱愛和真誠,陳雅慧坦言,「我每一天在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我真心相信的事」,無論是相關報導還是活動,對她而言都充滿意義。作為媒體人,比一般民眾更能接觸到各方的老師、專家、家長、學生。「我們可以站高一點、往前一點,看看下一步的挑戰和道路。當我們把這些提出來的時候,或許大家就有機會進行一些對話和交流。」陳雅慧表示,媒體的責任,特別是教育媒體的責任,就是匯集起這些信息,提供給讀者們更廣闊的視野,進而影響下一個世代。

冒險故事不只是別人的

「《親子天下》的記者都很會教小孩嗎?」,陳雅慧笑說,「這是假象,怎麼可能!」

但因為工作關係,能夠頻繁接觸教育領域的專家,確實令她受益匪淺。隨著自己孩子的成長,陳雅慧在自身的親子教育過程中,施展自己多年來一點一滴累積起的經驗。

「我以前常常會覺得我在寫的都是別人的故事,好像冒險都是屬於別人的。但其實別人聽我這段經歷也覺得很瘋狂。」陳雅慧在教育路上走過近十年,從最初的無法理解,到現在用自身經歷鼓舞眾人,「其實只要你跟著你的心、你的直覺,就會發現你正在冒險,正在追求夢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