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女中新二代曾飽受歧視 用榜首人生逆轉勝

2017-07-19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大學指考成績單寄發,台中女中第一類組考生何青燕,總分529.9分是校內社會組榜首,她數學較差,學測8級分,總級分61分,指考力拼逆轉勝,數學乙100 分,得知自己是校內榜首「我好意外!」

何青燕的第一志願想進入外交領域,訪談透露,母親是大陸新移民,在國中階段飽受到歧視,老師講到時事相關,都會被同學嘲笑「426(死阿陸)」或被嘲是中國人,陰影很深,回憶過去不斷掉淚,數度中斷採訪。

何青燕本來有報考警大,想進移民署工作,但學測數學太差,不含自然4科要51級分才能報考,她只有50級分差1級分,後來申請兩所大學但沒有去面試,全力拼指考。

「媽媽是福建人,中國混印尼,父親到大陸認識,現在已取得身份證」,何青燕說,國小、國中老師會在班上公開說我的媽媽是陸配,小學同儕相處自然,到了國中大家自我意識較強烈,就會被批評。

回憶這段歷程,她數度掉淚,無法言語,「其實不喜歡老師上課刻意提到我的背景」,她說,國中課堂上講述時事無法避免,但同學會接著訕笑,課堂起鬨「426(死阿陸)」這類言語,「我都不回嘴,自己默默承受,當下很難過,自己克服」。

善解人意的她說,「我覺得這不是霸凌」,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只是不論有心或無心都會對別人造成壓力,「我很愛台灣,我是台灣人」,遇到這類挫折她都試著站在對方立場設想,自我調適,現在長大了理解可能因為青少年時大家對文化仍不理解,「我才想以後進入外交、移民相關領域,幫助和我類似遭遇的孩子」。

何青燕是十二年國教第一屆考生,她是透過特招進入台中女中,進入高中後豁然開朗,師長同儕不會嘲笑或歧視她的背景,身高174公分的她加入儀隊,並獲選為3名刀隊成員其中一人,耍刀英姿挺拔,笑容滿面。

「加入儀隊讓我變樂觀!」儀隊的訓練讓她脫胎換骨,笑容滿面,何青燕說,中女中儀隊要花很多時間練習,放學要多留校1小時,回家唸書很累,常想睡覺,她學習時間分配,做複習規劃,學測數學考差之後,每天算數學。


大學指考成績單寄發,台中女中第一類組考生何青燕,總分529.9分是校內社會組榜首,她母親是大陸新移民,青燕國中時曾飽受歧視,未來想進入外交領域工作,幫助新移民之子。記者喻文玟/攝影


「加入儀隊讓我變樂觀!」儀隊的訓練讓何青燕脫胎換骨,笑容滿面。記者喻文玟/攝影


何青燕母親是大陸新移民,在國中階段飽受到歧視,會被同學嘲笑「426(死阿陸)」或被嘲是中國人,陰影很深,回憶過去不斷掉淚,數度中斷採訪。記者喻文玟/攝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