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從零開始 她的米蛋糕打敗知名業者拿下全國第一

遠見雜誌 作者 / 黃漢華 攝影 / 黃漢華 發表日期 / 2017/7/28

米蛋糕不只好吃 零麩質飲食也較不易過敏



「大學學歷不如擁有一技之長!」高中學歷的林雨萱從事烘焙業只有4年,她從零開始,學習做蛋糕,今年第一次參加比賽,就在農糧署舉辦的「2017年父親節米蛋糕創意大賽」拿到全國第1名,打敗不少知名業者。

22歲的林雨萱四年前從新北市醒吾高中畢業,同學都去念大學,她卻要走一條不同的路。喜歡畫畫的她從小就認為,蛋糕不但好吃,也是裝飾品,甚至是藝術品,可以當成畫布,使用不同食材在上面揮灑色彩和圖案,讓蛋糕師父變成藝術家。

雖然喜愛美麗的蛋糕,林雨萱卻不會做。因此,她高中一畢業,18歲那年,就到烘焙店當學徒,一切從零開始,希望能當一名蛋糕師父。從基本的麵粉重量、食材挑選,在師父帶領下,她一項一項學習,現在,可以獨挑大樑,圓了自己的夢想。

「人家怕撞衫,我怕撞蛋糕,」林雨萱說,她希望自己做的每一個蛋糕都有獨特性,和一般市面銷售的蛋糕不同,更希望消費者拿到她的作品時,捨不得吃。所以,她得思考如何在簡潔的蛋糕圖案中表達創意。

她認為,爸爸在家裡至少有兩種風貌,不少爸爸是家中經濟支柱,有著穩重的一面,可以用黑巧克力當底色,蛋糕裡面加入香蕉芒果果醬和萊姆酒,透著香氣;另一種風貌則是慈愛溫柔,她使用白巧克力做成乳白色蛋糕,並且用火龍果增加口感,獲得評審肯定。

由於農糧署規定要使用米穀粉,林雨萱以51%以上的米穀粉當成主要食材,進行多次嘗試,可是,米穀粉不像麵粉,沒有麵筋,和著雞蛋,不容易打成膨脹的氣泡,做成蛋糕,有一定難度。

「我以為是一般麵粉做成的蛋糕,」擔任評審長的中華穀類食品研究所傳統食品訓練推廣組組長吳招親說,他發現參賽者製作技術進步,品嚐的時候,已經分不清原料是麵粉還是米穀粉。

為了讓民眾多吃米飯,農糧署近年推廣在中西食品中添加米穀粉,取代麵粉。農糧署署長陳建斌說,由於小麥含有肤質,有人會產生過敏,全球這幾年吹起「零麩質」飲食風,可是,米含有優良蛋白質,不會引起過敏,還可以增加食品香氣。

農糧署收購公糧,做成米穀粉,糧食產業組糧食經營科科長宋鴻宜說,米食有很多變化,米水餃、葱油餅、米蛋捲等使用米穀粉的食品已經上市,也可以當成油炸材料。

此外,麵粉加水混合成的麵糊,和米穀粉加水做成的麵糊相比,米穀粉麵糊吸油率比麵粉麵糊少62%,更適合油炸,做成炸雞腿,裹漿上也已證實有降低吸油的效果。

宋鴻宜還說,農糧署推廣餐廳多多使用國產米,對合格餐廳發給「台灣米標章」,並且會去稽查,保障民眾不會吃到進口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