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普渡供品犯大忌 小心把好兄弟請進門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七月鬼門開,相傳陰間會將地獄的門打開,讓好兄弟來到陽間,而民眾會準備普渡供品給他們享用,但「三牲四果」究竟包含哪些東西呢?這可千萬別準備錯,以免失禮將好兄弟請進家門。

1.牲品必須保持頭尾完整
保留全體是為了確保好兄弟想吃不同部位,且豬肉要有皮有油花的三層肉,更不能使用沒有尾巴的鰻魚或鱔魚,有「無後」之意。

2.供品一定要熟食
供品一定要使用熟食,且飯菜要準備6/10/12碗,清茶則準備3/5/7/9/11杯。

3.水果
最重要的事,不可以準備籽很多的水果,如芭樂、番茄等等,因為吃下去後排出來會有「不潔」之意。且「香蕉、李子、梨子」三種不能合拜,台語唸起來有「招你來」的諧音,「鳳梨」也是相同的意思。另外釋迦與佛祖同名,拜了代表不敬、蓮霧底下凹凸不平,象徵「漏財」。

而祭拜時間每個地區的風俗不同,不過基本上都是在下午2點至傍晚5點左右,且供桌要擺在家門外,旁邊要擺臉盆,裡面裝半盆的清水、毛巾及盥洗用品,讓好兄弟可以梳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