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背屎袋上課 抗癌師惜命做公益

2017-09-11 23:41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私立南華大學生死系助理教授王枝燦抗癌成功,更珍惜生命且投入公益。 記者謝恩得/攝影

私立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助理教授王枝燦6年前剛要到大學任教,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三期,經多次手術和漫長治療,一度因切除腸子,背著俗稱「屎袋」的人工造口上課,抗癌的過程讓他學會謙卑,也熱中公益。

42歲的王枝燦在大學、研究所求學時生活豐富,為減輕家裡負擔,曾到工地打工,日賺1850元,做了10天存錢買電腦。王還積極參與訓練課程,已取得商業數據分析師、銀髮族產業服務和觀光餐旅行銷管理等10餘項證照。

王枝燦博士畢業後到民調公司上班,時常應酬,一天睡不到4小時,6年前應徵到南華大學生死學系任教,發現身體不適,經常脹氣、放臭屁,檢查是大腸癌第三期,5年存活率不到50%,當時妻子懷第2胎,他自責沒把身體照顧好,更難過不知能不能見到孩子出生。

接下來一連串手術、口服化療,腸子切除1 、20公分後,為讓體內腸子順利縫合,須在腹部開個人工造口,讓排洩物排出,也就是俗稱的屎袋。王枝燦背著屎袋上課一陣子,他感謝學校、同事和學生體諒,有時上課到一半,須暫時離開教室做清除。

王枝燦努力教學,獲評選為教學優良教師,如今癌症未再復發,經歷大病讓他懂得善待身體,每天維持8小時睡眠,也投入兒童福利等社福公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