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開學=籌錢?半數弱勢家長曾籌不出錢繳學費

https://educate.children.org.tw/ ... ampaign=2017educate

2017/08/24

弱勢家庭超過五成曾籌不出錢為孩子繳學費,孩子升學難

新學期開學將至,家有學齡階段孩子的爸媽大多忙著準備新制服、文具用品、參考書等各樣開學用品。在12年國教的制度下,許多爸媽更積極幫孩子規劃各種補習、才藝課程,甚至急著將孩子送去考證照、參加社團,以利幫孩子搶得先機,然而,對隔代教養、單親家庭比率偏高的弱勢家庭來說,經濟上的壓力往往已讓他們喘不過氣,實在難有心力去關心孩子的教育,即使聽說12年國教制度下,好像很多東西都要比,似乎也應該送孩子去學點才藝;或是看到孩子每次段考都不及格,內心也想讓孩子補習加強課業,但是在開學費用繳不出、文具買不起的情況下,讓孩子學才藝、補習只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兒福聯盟過去曾經針對弱勢孩子開學困境進行調查發現 ,高達一半左右的弱勢家庭曾因為沒錢,犧牲家中孩子的教育費(51.3%),甚至籌不出錢為孩子繳學費(53.3%),更有高達八成一(81.2%)的弱勢家長曾擔心沒有錢讓孩子繼續升學,七成九(78.9%)擔心沒錢讓孩子補習、七成二(71.9%)沒錢讓孩子參加學校活動(校外教學、畢業旅行等),而從這些家長的擔心裡,更可以感受到孩子的教育費用,對很多弱勢家庭而言,常有種想給卻又給不起的心情。

沒錢沒時間 學「才藝」是遙遠的夢想

12年國教之後愈來愈受重視的才藝學習,更拉大了貧富差距,因為才藝學習費用對弱勢家庭來說根本是無法承受之重。兒盟也曾調查國中七年級及八年級生學才藝的情形 ,結果發現弱勢孩子學習才藝的比例卻僅有一成六(16.4%),遠低於一般的孩子(25.9%),而且有二成二(21.8%)的弱勢孩子從來沒有學過任何才藝、也沒有參加比賽的經驗。甚至有超過六成(61.2%)的偏鄉弱勢學童,擔心沒錢可以學才藝 。

兒盟每年資助全台5000個以上的弱勢孩子,除了確保他們三餐溫飽、生活穩定之外,更希望進一步幫助他們持續就學,甚至有機會發展潛能,學習才藝,甚至夢想未來。兒福聯盟自2002年起開始發展「小舵手啟航計畫」,至今已經補助上千個弱勢兒少學習的費用,除了資助孩子無法負擔的升學費用之外,更期待能夠協助孩子潛能的發展,無論是音樂、體育或是藝術的學習,我們希望能夠幫助每個渴望學習的孩子也有機會發展興趣,也有機會夢想未來,不會因為家庭的經濟弱勢而留下遺憾。

「未來我要成為世界第一的選手,打贏比賽,賺很多錢給媽媽」,傑哥說著自己的心願。

學習 讓小語重拾開朗笑容

家中變故讓阿嬤辛苦撐家計,小語深陷憂鬱,因為學習黏土,讓小語學會付出、找回自信重拾笑容,小語現在希望獲得講師資格,減輕阿嬤負擔。

學習 讓傑哥有機會改善家境

傑哥與媽媽相依為命,媽媽以工代賑養活全家。過動症!讓傑哥成為學校的問題學生,但學習跆拳道讓他結交好朋友,也能透過比賽拿獎金減少媽媽壓力。

學習 讓小木夢想未來無限可能

依靠媽媽微薄薪水扶養五個小孩,省錢租屋在空間狹小、光線略暗的古厝,喜歡讀書的小木,只能趴著寫功課,但他不放棄學習的機會。

超過八成的孩子從學才藝的過程中提高自信

「小舵手啟航計畫」走過將近15個年頭,兒盟檢視服務成果,發現有教育、學習問題的案家,83%在社工介入後有改善,再進一步瞭解弱勢兒少學習才藝後的狀況,有了一項專長,讓孩子能夠肯定自己的能力,並且有機會參加比賽、站上舞台,獲得更多的成就感,因此提昇了信心,也堅定對未來的期待。發現八成以上(80.9%)的孩子在學習才藝之後,提高了自己的自信,七成八(77.7%)的孩子從學才藝的過程滿足了自我成長。學習才藝也讓孩子有了與同儕能共同分享的話題,近三成(28.7%)的孩子人際關係變得更好、能夠與人合作相處,也會主動結交朋友;約兩成(18.1%)的孩子慢慢找回生活的規律,改善了偏差的行為(11.7%),甚至提昇了學業成績。

持續學習,幫助孩子的夢想啟航

長久以來「小舵手夢想領航計畫」大都是靠熱心的企業或是少數捐款人的協助,維持方案運作,兒盟從未對外公開勸募。但看到愈來愈多弱勢孩子在學習上更多迫切的需求,兒盟在新學期開始將持續增加服務的個案數量,讓更多有學習意願、有未來夢想的小舵手們也能有機會透過持續學習,翻轉貧窮,也同步發起了「小舵手夢想領航-助學計畫」,期待每年持續幫助3600人次的孩子,穩定學習,培養專長,希望能夠號召募集1500位愛孩子的長期助學人,透過固定捐款支持孩子的學習之路,一起來培養我們未來的明日之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