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台僅5位!「攀樹師」月入破10萬

2017/9/21 三立新聞網 記者紀宛宜、古高樹/採訪報導

「爬樹」也能成為一項職業嗎?目前全台有5位攀樹師,他們在香港取得攀樹師執照,最主要的工作是修剪枝葉,尤其當大型吊車無法抵達,或是受保護的老樹需要整理時,都得出動攀樹師。靠著矯健身手攀上樹頂,在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下,攀樹師1個月收入突破10萬。

鏈鋸聲劃破山林裡的寧靜,10公尺高的老樟樹上,有2個忙碌工作的身影,他們臉上只有專注,絲毫沒有面對高度的恐懼。攀樹師翁恒斌:「切開來看之後,它大概有3/4是腐朽了,所以等一下應該要再切一次掉,那我們先把後面這支腐爛的也切掉。」

地處偏僻深山,以往修剪樹木所需的升降吊車到不了,那麼眼前這一棵參天大樹,他們是怎麼爬上去的?攀樹師翁恒斌:「因為我們要攀樹上去,所以我們要先試試看上面那個樹枝的枝枒可不可以承受我的重量,所以我們換完攀樹繩之後會做一個測試,就會在下面拉拉看,那萬一它不能承受,我們就要趕快再換一個地方。所以我們會做一個測試,試試看,在下面如果可以承受我的重量,上面也沒有問題。」

一邊講解一邊示範,70年次的翁恒斌是台灣僅有的5位攀樹師其中之一,2015年在香港取得ISA攀樹師執照,在此之前,台灣沒有人重視攀樹專業,但翁恒斌靠著絕佳技巧一路過關斬將,讓兒時爬樹的夢成為職業。

攀樹師翁恒斌:「鄉下小孩真的是下課放學就是在樹上,後來爬一爬,就覺得應該要有一個檢視自己行不行,就想說去試試看,但那時候台灣真的沒有人去考過這個試,我那時候去考試,總共15個人考術科,可是最後只有6個人通過。」

從頭到腳全副武裝,樹的最高原則就是安全,而攀樹師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不靠升降設備攀上樹木修剪枝葉。攀樹師翁恒斌:「吊車大概只能修這棵樹的外圍,沒有辦法伸到樹裡面去修剪。像我們在修樹,像剪頭髮要有層次,你剪的沒有層次,就會覺得怪怪的。」修樹沒有美感,往往造成城市路樹齊頭斷截。攀樹師和低成本的吊車作業不同,翁恒斌的工作是貼近樹木。

攀樹師翁恒斌:「台北光點,光點電影院嘛,它是古蹟,可是它就是吊車不能開到園區裡面,所以是找我們幫忙修剪。還有松山文創園區,更多的像是台北市和新北市的受保護老樹。」

以攀樹師修剪樹木的行情來看,古蹟或政府單位的保護老樹一次收費6萬,私人園藝修剪8千到1萬,其它還有攀樹教學和休閒體驗,初步估計攀樹師一個月收入大約8到15萬。隨著環境保護意識抬頭,這個行業前景看俏。

攀樹師翁恒斌:「現在沒有的行業,就是未來最有發展的行業,樹都活不了了,接下來活不了的就是人啊,這是很肯定的,所以我們如果不去保護我們的樹,接下來是沒有人來保護我們的。」

攀樹師翁恒斌:「他修剪的時候會採三刀法,第一刀會先切在下面的位置,第二刀會切在第一刀稍微往裡面一點,這樣斷落的時候就不會造成撕皮的動作。」

和翁恒斌有絕佳默契的杜裕昌,原本是宏達電的工程師,在取得攀樹師執照後辭去工作,投入大自然,不是站上樹梢就是走進森林。這一年來,2人所開設的攀樹教學課程場場爆滿。攀樹師杜裕昌:「各位的豆袋上面都有一個金屬環,你就拿著你的繩子穿過去,往後,豆袋就不要理它,放開,在這裡打上一個單結。」

學員:「因為我自己平常也是從事環境教育相關的工作,很長的時間是帶孩子在自然當中做體驗,那攀樹這個活動對我來說是很新奇的,所以會想說來接觸看看。」

除了修剪樹木的教學,攀樹師也常常被賦予學術工作。翁恒斌曾經攀上3、40公尺的神木為老樹進行健康檢查,吹著雲端上的風,連視野都變得不同。

攀樹師翁恒斌:「你站在這邊,鳥不會停在你旁邊的,可是30公尺,可能牠每次都停在30公尺這麼高,牠從來沒看過有人在這麼高的地方,你在樹上看,真的是那種我們說的鳥瞰。」樹木之多,但全台卻僅有5位攀樹師,用專業改變人與樹的關係,酬勞當然也就越攀越高。(整理:實習編輯林奇樺)


▲翁恒斌在2015年前往香港考取攀樹師執照。


▲物以稀為貴,攀樹師每月有8到15萬元的收入。


▲攀樹師還得幫神木健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