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什麼要定「16兩為1斤」 你知道嗎?

2017/9/26 NOWnew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什麼「16兩為1斤」呢?這裡面可是有大智慧啊!(圖/翻攝自網路)

人們經常會用半斤八兩來形容兩個事物彼此一樣、不相上下,但是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原來,我們祖先所使用的秤是十六兩為一斤,所以半斤和八兩輕重相等,兩個是一樣的,才會延伸出此說法。但是,祖先是怎麼定十六兩為一斤的呢?這裡面可是富有大智慧啊!

傳說中,祖先在觀察星空時,發現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旁邊的福、祿、壽三星,剛剛好有十六顆星,因此就定十六兩為一斤。據說,做買賣的人,如果在秤東西時,短斤少兩,就會受到懲罰。

因為,北斗七星主亡、南斗六星主生,而福、祿、壽三星則分別主一個人一生的福、祿、壽。因此,如果賣東西少給顧客一兩,福星就減少這個人的福。如果少給二兩,祿星就給這個人減祿。如果少給了三兩,壽星將給這個人減壽。

因此,古代人就知道,「人在做,神在看」,因此人們都不敢貪小便宜,或是做違背良心的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