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布農族「菁師」 書屋拉拔部落孩子

2017-09-29 00:16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鄭惠仁/連線報導

昨天是教師節,台東縣39歲年輕教師王李成雲獲得教育大愛「菁師」獎表揚,台南市75歲退休教師陳守仁忙著指導學生科學研究,度過難忘的節日。

4年前台東縣海端鄉初來國小布農族老師王李承雲,把父親留給自己的老家重新整理,在各界愛心人士幫助下成立「海端書屋」,為部落裡單親家庭、隔代教養、低收入戶、家庭功能不健全及想認真學習的孩子們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書房,同時還為孩子們提供愛心待用餐。

「部落教育工作,沒有『心』很難留下。」王李成雲說,自己出生部落,很了解部落孩子的學習狀況,一直夢想成立一間部落書屋,讓孩子們有個安心學習的避風港。他坦承,在偏鄉部落從事教育工作非常辛苦,必須要用心、愛心及真心來克服。

王李成雲不僅設立書屋,利用下課及放假時間陪伴部落孩子們讀書、遊戲,成為孩子們口中的「孩子王」。

他表示,很高興看到孩子下課後願意來到書屋,自動自發看書、寫作業;當孩子們拿出課業進步的成績單,臉上露出自信微笑時,就是最好的教師節禮物。

台南市國小教師陳守仁雖在10年前退休,但一直沒有放棄教育使命,繼續當教育志工,利用東光國小閒置空間設置科學資源中心,教導學生作科學研究,每年都有學生參加科展拿到金銀牌。

昨天教師節,他沒有休息,一早就到科學資源中心研究和指導學生,問他動力的來源?他笑說 ,「我喜歡當老師,看學生在科學方面的發展,是我樂此不疲的原因。」東光國小校長林清海說,陳老師幾乎全年無休,只有春節沒在學校,其他時間都和學生在一起。

陳守仁說,自己的字典裡沒有「放棄」二字,永遠鼓勵學生往前走。

王李成雲任教10年,在偏鄉部落成立書屋,讓孩子有安心學習的避風港。 圖/王李成雲提供


王李成雲利用下課及放假時間陪伴部落孩子讀書、遊戲,甚至戶外活動,是孩子心目中的「孩子王」。 圖/王李成雲提供


今年兒童節,王李成雲親自烘焙點心分享給書屋孩子們。 圖/王李成雲提供


75歲老師陳守仁退而不休,每天到校上班,義務教導學生自然科學研究。 記者鄭惠仁/攝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