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校長帶學生登山、溯溪、潛水 流氓學校變明星國中

2017-09-27 00:13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新竹市光武國中校長林茂成(左一)推廣登山、溯溪等自然探索課程,讓學生發展多元智慧、肯定每個孩子不一樣的能力。 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成功關鍵,在於讓學生找到自信!」新竹市光武國中校長林茂成當年初到學校任教,面對常打架、抽菸、霸凌別人的問題學生,起初傷透腦筋,猶如活在地獄。他後來轉念,帶領學生探索自然,從登山、溯溪、潛水等找到成就感,讓光武從別人眼中的「流氓學校」,蛻變成另類明星國中。

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最近介紹林茂成的故事,他從中興大學化學所畢業後,跟著教授到中研院做研究,每天早上7點一路忙到晚上8、9點,「當時的我,八竿子都不會想要當老師」。直到3年過去,他發覺常一天說不到3句話,很少和人群互動,決定轉換跑道當老師。

林茂成先考取苗栗一所私立中學,教國中理化及高中化學。他說,該校每學期學雜費兩萬元,家長社經地位比較好,也較關心教育,老師不用花太多時間管理學生。但像多數私校老師一樣,他後來仍轉任公立學校。

民國89年,林茂成到光武國中任教,反而從天堂掉入地獄。他回憶,當時班上有不少問題學生,他花很多時間處理抽菸、打架、霸凌等問題,心力交瘁,教得再認真精彩,班上仍有6、7個孩子趴桌上睡覺。

「這群小朋友不是不努力,只是沒機會。」林茂成與學生相處久了,發現他們多半來自問題家庭,他們在校被歧視、看扁,放學回家同樣面對言語與肢體暴力,因此自我放棄,被幫派吸收、誤入歧途。

「我常跟學校老師說,學生即使不愛學習,在班上睡覺,總比在校外和不三不去的人打架、吸毒好。」林茂成設身處地為這群學生著想,傳統國中填鴨教育整天考試,若你每次發考卷,都是倒數前幾名,怎麼還會對自己有信心?

為讓學生找到自信、喜歡上學,林茂成發展出自然探索課程,帶領學生爬山、溯溪、潛水,別人眼中的問題學生,展現勇敢、冒險犯難、堅持到底的長處,終於受到肯定。他笑說,有的學生在學校逞凶鬥狠,一下水卻哭天搶地,「我因此收服了好多幫派老大。」

林茂成3年前接任光武國中校長,他擴辦全校學生參與的「法拉第少年探索課程」,一年四季帶領學生爬合歡山、單車環島、綠島潛水、溯秀巒泰崗溪。以學生為主體的多元課程,受家長青睞,如今光武國中已成為每年有上百名學生擠不進來的總量管制學校。

他帶學生登山溯溪 助高關懷學生改頭換面

2017-09-26 13:32中央社 台北26日電

從學術圈走入教職的光武國中校長林茂成,自民國92年開始「法拉第少年探索課程」,帶學生登山、溯溪、環島,讓平常愛逞凶鬥狠的學生學會互相幫助,也讓教師改觀。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新竹市立光武國中校長林茂成,透過「法拉第少年探索課程」每年帶著孩子登山、溯溪、單車環島,讓光武國中從讓人退避三舍的流氓學校,搖身成為每年有上百名學生擠不進來的總量管制學校,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林茂成回憶,從中興大學化學研究所畢業後,開始在中央研究院過著學術生涯,「當時的我,八竿子都不會想要當老師。」三年過去後,他發覺自己一天說不到三句話,鮮少與人群互動,所以決定轉換跑道。

林茂成先考取一間私校的教職,雖然私校升學主義至上的環境,讓林茂成不太需要管孩子們學業以外的生活,但他還是憧憬公立學校的工作。

民國89年,他如願進入光武國中,一開始擔任理化老師及班導師,原以為脫離分數至上的私校,沒想到一入光武校門,盡是出口髒話、抽菸打架的學生,這樣的校園環境讓他跌破眼鏡,過去擅長教導私校學生考試技巧的他,這些技能現在卻無用武之地,再精彩活潑的教學,仍有些孩子趴在桌上睡覺,部分資深老師數饅頭等退休,全校學習氛圍低落。

但與這群高關懷學生相處久了,林茂成慢慢發現,這群孩子們並非天生愛抽菸、打架鬧事,而是生長環境與家庭差異,造就不同個性。他認為,每個孩子就像是一本獨一無二的書,教育工作者該做的不是選自己喜歡的書來讀,而是耐心讀完眼前每一本書,再走入書中,和主人翁互動。

「唯有從學習者生活經驗出發,才能激發學習興趣。」為了和學生拉近距離,林茂成在校內做的第一個科展題目是「防彈玻璃」,這是從觀察學生喜歡拿BB槍搗蛋得來的靈感,當孩子們聽到這個題目時,個個睜大雙眼,積極詢問操作步驟。

林茂成也推動「法拉第少年探索課程」,帶領孩子們爬山開始,到溯溪、前進綠島、單車環島等移動學習課程。他認為,經營一所學校的關鍵在於孩子們能不能從生活與環境中學習;有一次他帶學生去溯溪,發現平常動不動在校內逞強鬥狠的學生,面對大自然挑戰時,學會了互相幫助。

有了這次經驗,林茂成進一步安排校內老師前往溯溪,並由學生擔任助教,老師發現,他們眼中只會搗亂的孩子,在溯溪過河過程中,竟然願意死命保護老師的安危,這樣的體驗讓老師們重新看待孩子,認為看似壞孩子的內心也有善良純真的一面,不應該輕易被大人放棄。

林茂成在103年擔任校長,在他帶領下,光武國中國一、國二的學生沒有輔導課,下午放學後可以回家或留校運動,但這些年下來,光武升學率在全新竹名列前茅,近幾年會考成績拿C(待加強)的學生人數比全國平均的一半還少,拿A(精熟)的人數則是全國平均兩倍以上,連校友及當地警察局長都很驚訝。

「熱忱的教育心,總會為學生找到新的方向。」林茂成用行動證明,在教室裡面無法馴化的剽悍孩子,不需要多考一張考卷,但只要多上一堂有意義的課程,就能改變他們的人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帶學生溯溪、當背包客 流氓學校變身超夯學校

2017-09-26 20:13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新竹光武國中校長林茂成帶學生溯溪、探索人生,從愛打架鬧事的孩子變得有同理心且樂於助人。圖/教育部提供

「知識是拿來用的,能力是用來幫助別人的。」新竹光武國中校長林茂成,大學畢業後到中研院投身學術研究,誰也想不到,後來的他從老師一路當到校長,透過「法拉第少年探索課程」,每年四季分別帶著孩子登山、溯溪、單車環島,讓光武國中從讓人退避三舍的流氓學校,搖身一變成為逾百名學生爭相搶讀的總量管制學校。

林茂成原先念的是化學,他回憶從中興大學化學所畢業後,在中研院過著朝七晚九的學術生活,他坦言,「當時的我,八竿子都不會想要當老師」。3年過去,他發覺常一天說不到3句話,鮮少與人互動,於是決定轉換跑道,換一個可以與人交流的工作。後來他考取一間私立學校,受不了升學至上的風氣,民國89年,他如願進入光武國中。

他原以為脫離分數至上的地獄,萬萬沒想到一進校門,滿是出口成髒、抽菸打架的學生,這樣的校園環境讓他跌破眼鏡,不禁質疑起自己是否能勝任,過去他擅長教導學生考試技巧,就算是難懂的化學原理,他也自有一套。但他到了光武國中後,發現即使使盡渾身解數,仍有6、7個孩子趴在桌上睡覺叫不醒。許多資深老師數饅頭等屆齡退休,全校學習氛圍低落。

林茂成和這群高關懷學生相處之後,慢慢發現,他們並非天生愛抽菸、打架鬧事,而是生長的環境與家庭差異,造就了不同的個性。他認為,每個孩子都是一本獨一無二的書,教育工作者該做的不是選自己愛的書來讀,而是耐心讀完眼前每一本書,認識每個孩子的成長樣貌,然後走入書中,和主人翁互動。

「唯有從學習者生活經驗出發,才能激發學習興趣。」林茂成說,為了和學生拉近距離,他在校內做的第一個科展題目是「防彈玻璃」。他笑說,當時他觀察到學校孩子們很愛拿BB槍搗蛋,因此激發他的靈感,決定帶孩子們研發BB槍也打不破的防彈玻璃。當時孩子們聽到之後,個個睜大雙眼,猛問老師下一個步驟。

林茂成最令人稱許的「法拉第少年探索課程」,從慢慢帶領孩子們爬山開始,逐漸發展出溯溪、前進綠島、單車環島等移動學習課程。他認為經營一所學校,校舍新不新、設備好不好,不是關鍵。而是孩子們能不能從自己所在的社區與學校出發,在生活與環境中學習。

他觀察,孩子們在法拉第少年探索課程中的改變,遠遠超出他的想像。例如某年他帶孩子們去司馬庫斯溯溪,冰冷的河水神奇地化解了孩子原本之間的鬥爭,平常在校逞強鬥狠的孩子們,面對大自然挑戰時突然學會了互相幫助。後來他更進一步安排校內老師前往溯溪,並由孩子們擔任助教,老師發現,原本只會搗亂的孩子,在溯溪過河的過程中,竟然願意死命的保護老師安危。

探索課程已經發展到國外,今年暑假,林茂成帶著21名孩子前往瑞士鄉村當背包客,孩子們必須自己學會看地圖、規劃行程。他表示,在台灣,一個地區的進步指標,是高速公路、百貨公司;而孩子表現好所得到的鼓勵,也是物質化的東西。我們一味追求現代化的價值觀,常讓人們忘記以自己家鄉土地為榮。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